一位长者关于保研的一些人生经验

关注公众号【算法码上来】,每日算法干货马上就来!

经过三年的艰苦学习,终于也艰难保上研了,因此在此给学弟学妹们一点人生经验,粗鄙之见,大家随便看看。

学习


  • 好好学习自然不用多说,自觉性是最重要的,作业不能拖拉,不要拖到最后一刻才做作业。
    就拿我自己说吧,我每次上完课都会立即把上课讲的再看一遍,把没听懂的搞懂,不然时间长了会慢慢忘掉的,等到期末就更难搞懂了。还有就是作业,我每次都会当天就开始做,尽量提前很早做完。这样好处多多哦,既可以不至于最后一天很忙,又可以把作业完成的很好,最后自然就拿高分啦。
  • 图书馆可以多去去的,虽然我这一年都没去过。
    想当年大一大二在闵行的时候,那时候还是有女票的(>﹏<),基本上天天都会去图书馆呆着吧,很怀念那时候的日子。
  • 上课少玩手机,多听讲,这样期末复习起来才轻松一点。
    不过我自己上课也玩哈哈哈,我也有很多课听不懂或者很无聊的课,都会戳一戳手机解解闷。有时下午太困了还会打个盹。但是一定要记住,课上缺的,课后一定要补回来,就算花再多时间也要弄懂。

竞赛项目


  • 有实力和天赋的话搞搞ACM竞赛也是好处极大的,奖学金和保研加分多多的,也极大提升代码能力。
    想当年我刚高中毕业的那个暑假,还连信息学竞赛都没听说过,但是出于兴趣暑假自学了c语言和基础的算法。于是刚开学就被招进了ACM实验室。不过当时搞的人也少,于是我也就有了出去打比赛的机会。现在这几年人越来越多了,要好好加油了啊。
    不过我后来太懒了,都没怎么训练,现在光荣的退役咯,老学长只能给你们加油了。
  • 项目的话我没怎么搞过,真心想搞可以好好弄弄,想水一水的那就别浪费时间了,加分也不多。
    想当年还有过打算搞搞大夏杯啥的,后来也没了音讯,毕竟ACM太忙了。

娱乐


  • 也别老学习啊,多累啊,出去散散步逛逛街玩玩。
    找个女票啊,带她一起出去玩玩。实在没有的话,和好基友出去玩也行啊!
  • 日常开黑打打游戏啊,但别耽误了学习做作业。
    像我就玩英雄联盟、炉石之类的啊,别玩物丧志,通宵玩伤了身体就好。室友之间有个共同爱好挺不错的。

恋爱


  • 这方面我很失败,就不谈经验了,谈谈教训吧。
  • 要好好待人家,别只顾自己学习和玩乐。
  • 别太自私,毕竟人家为你付出了青春。
  • 为我自己加油。

生活


  • 千万别熬夜了,大一大二你还年轻,熬得起。等到了大三大四,身体吃不消了,你会越来越感觉累的。
  • 还是那句话,学在平时,别在考试前最后一天通宵学习。
  • 现在想来,还是多运动运动散散步好,整天呆在宿舍太闷了,恐怕是老了吧。

最后附上今年保研最终排名,见笑了(好基友非要我给他打码,那我就照办了):


   转载规则


《一位长者关于保研的一些人生经验》 韦阳 采用 知识共享署名 4.0 国际许可协议 进行许可。
 上一篇
保研第一,我还是选择留在了本校 保研第一,我还是选择留在了本校
关注公众号【算法码上来】,每日算法干货马上就来! 保研去哪?其实我刚开始也纠结过。看到其他同学忙着申报各大名校,我也曾经动摇过,但是现在却没什么感觉了。很多人不理解为什么第一不去试试清北复交,我承认,这些学校是优势很大,毕竟还是高了一
2017-09-19
下一篇 
EOJ3328. 时空交织的代价 EOJ3328. 时空交织的代价
关注公众号【算法码上来】,每日算法干货马上就来! 题意 给定$n$个点和每个点在$x$轴上面的位置和每个点的权值,求出点对之间的费用总和。其中某两个点$i$,$j$之间的费用定义为$ | p_i - p_j | \times max\
2017-09-19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