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七年终总结

关注公众号【算法码上来】,每日算法干货马上就来!

时间过得很快,终于等到放寒假了,虽然这几个月没有课,天天和放假也没啥区别呢。细数一下,还有5个月就要毕业了吧,大一刚入学的场景却依然清楚地记得,转眼间就成了老学长了呢。闲来无事,随便写写,有感而发,无病呻吟而已。

2017


回顾我的2017,没做什么事,令我能记得就3件大事吧:

  • 失恋ing
  • ACM退役
  • 顺利保研

第一件事就不想过多回忆了,2014.12.13 ~ 2017.03.01,曲终人散。

最后引用《我的少女时代》里的一句话吧。

每人都有一颗林真心,遇见是最美好的小幸运,谢谢你出现在我的青春里。


第二件事其实也是黯淡退出吧,大三下开始课程繁忙,也就没怎么训练了,再加上暑假考驾照,于是乎就退役了。回顾三年来,从大一入学时电脑都没怎么碰过的小白,到现在算法也略有所知,也是付出过很大的努力吧,毕竟当年每天刷题,为了一个bug而熬夜到凌晨。最后也算是混了个水水的金牌,奖项不算耀眼。但最重要的是从这段经历中,学到了拼搏、坚持的一种精神,这对以后的研究生涯想必也有很大帮助。

第三件事也是意料之中吧,没有什么波折。纠结了很多,虽然专业第一,但是最后还是选择保了本校。要问原因,也许是校园情怀,也许是导师人很好,也许是为了方便更早研究,也许就是懒吧。现在尘埃落定,靠人靠天不如靠自己,继续努力吧。

过去的一年,学业未有很大长进,看着同学们整页的4.0绩点,心里倒也没有什么不平衡了。下学期保了研之后选了一门研究生的文本挖掘课,也马马虎虎读了几十篇论文,也算是对自然语言处理和深度学习入了个门,最后的presentation做的还算满意。

2018


今年最重要的大事莫过于毕业论文了,因为以后要做的方向是句法分析,所以导师给我的毕业论文安排的就是《基于循环神经网络的成分句法分析》。虽然说是基于ACL2013的一篇论文改编的,但是目前为止,我还没有发现有人做和这个完全一样的。也许最后写的好的话可以直接发paper了。

但是目前基本的框架还没完全搭建起来吧,代码还不是很熟练,现在只写了一个最基础的动态规划+RNN。最近有如下计划:

  • 准备试一下动态规划+LSTM。
  • 然后动态规划扩增一个维度,用来保存左右结点的head结点。
  • 如果这个写好了,就可以和我github找到的PCFG+CYK代码融合了,准备加上每个结点的POS。
  • 最后加入预训练词向量应该就基本完成了。

希望能顺利毕业吧,前一段时间一直对一些实现细节有些困惑,代码还写错了,还以为理论错了。也不知道最后出来的结果会怎么样,希望能不错。

生活方面,最近半年越来越懒了,极少出门,睡得晚,起的也晚。最近买了把尤克里里,也算是陶冶陶冶情操吧,不至于一直盯着电脑。现在也小有长进,能弹一点点了。

现在能聊天的人越来越少了,QQ微信放那一天也不一定会有人来找,就算有人也多半是咨询问题的,等一个可以交心的人吧。有时我也想过,我是不是太像中央空调了,对所有人都这么有耐心,到头来却还是一个人,付出那么多最后还是一无所有。

最后还是祝自己2018年顺利吧,希望毕业顺利,研究生涯小有收获,最后等一个有缘人吧。

我遇见谁,会有怎样的对白。
我等的人,她在多远的未来。


   转载规则


《二零一七年终总结》 韦阳 采用 知识共享署名 4.0 国际许可协议 进行许可。
 上一篇
毕业论文代码实现思路 毕业论文代码实现思路
关注公众号【算法码上来】,每日算法干货马上就来! 一个寒假就写了个基本的代码,难受啊,整理一下思路吧,好久不看代码头都大了。 数据预处理 首先使用的是PTB数据集,原始的数据是长这样的:(S (NP-SBJ (NNP Ms.) (NN
2018-02-26
下一篇 
Top-down Tree Long Short-Term Memory Networks Top-down Tree Long Short-Term Memory Networks
关注公众号【算法码上来】,每日算法干货马上就来! 昨天又鸽了一天,由于水平有限,最主要还是懒,一篇paper看了两天才看了个大概。最近很颓废啊,白天啥都不想干一天就这么过去了,明天开始还是写写毕设代码吧,再好好研究研究。 介绍 这次介
2018-01-15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