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 Multi-Task Learning for Sequence Modeling

关注公众号【算法码上来】,每日算法干货马上就来!

这篇文章是知识分析课准备讲的论文,随便拿来看一看了,简单介绍一下吧,论文是复旦邱锡鹏老师组写的。

论文地址:Meta Multi-Task Learning for Sequence Modeling

介绍


多任务学习一般的模型是共享特征表示层,也就是最底层的特征表示层是共享的,上层的神经网络都是随具体任务而不同的。但是这有个问题,比如用LSTM对句子进行建模的时候,不同的短语的组合函数是一样的,比如动词+名词、形容词+名词。但是组合函数应该定义成不同的比较好,于是这篇文章提出了针对不同的任务,不同的时刻产生不同的参数矩阵的动态参数生成方法。

本文主要有如下三个贡献点:

  • 不同于以往的特征层的共享,本文模型提出了函数层的共享,也就是针对不同任务动态的生成不同的组合函数。
  • 不仅对于多任务,Meta-LSTM对于单任务也有提升,因为是动态生成参数,所以每个时刻的参数都不一样,可以更好地表示不同的短语语义。
  • 模型还可以被用作迁移学习,Meta-LSTM在训练完成后可以直接被用于新任务上面作为先验知识,而任务特定的LSTM就作为后验知识。

模型


任务介绍

本文主要在序列标注和文本分类两个任务上面做实验,而且是多任务的,序列标注包括NER和POS tagging,文本分类包括多个不同领域的文本分类。

传统模型

传统的多任务模型共享一个私有LSTM特征表示层,用这个私有LSTM学习出句子的表示,然后和词向量拼接共同输入到任务特定的公有LSTM去。具体结构如下图所示:

输出层每个任务都是不共享的,和一般的模型一样,这里就不介绍了。最终的损失函数为所有任务的损失函数加权之和。

多任务模型的训练策略如下所示:

  • 首先随机选择一个任务。
  • 然后从这个任务的数据集中随机选择一个mini-batch。
  • 然后用这个任务的mini-batch数据去训练并更新参数。
  • 不断重复以上三个过程。

这样就可以训练出一个适用于所有任务的多任务模型。

元多任务学习

传统模型只共享了特征表示层,也就是共享了私有LSTM。本文的模型创新就是通过Meta-LSTM动态生成针对每个任务、每个时刻不同的参数,然后用每个任务特定的Basic-LSTM进行编码。具体结构如下图所示:

其中Basic-LSTM的结构和普通的LSTM基本一样,唯一区别就是每个时刻的参数W和b是通过Meta-LSTM动态生成的,形式化定义如下:

因为W维度过大,计算复杂度太高,并且也容易导致过拟合,所以这里采用了SVD分解:

而这里的$z_t$就是通过Meta-LSTM动态生成的,形式化定义如下:

如果精简的表示出这个LSTM之间的关系,可以写成如下形式:

概括起来就是:Basic-LSTM上一个时刻的输出$h_{t - 1}$、Meta-LSTM上一个时刻的输出$\hat h_{t - 1}$和当前时刻的单词表示$x_t$作为Meta-LSTM当前时刻的输入,产生的输出$z_t$用来产生Basic-LSTM当前时刻的参数矩阵。

Meta-LSTM主要有如下两个优点:

  • 一个就是每个时刻的参数动态生成。
  • 另一个就是比普通的LSTM参数数量更少,因为有SVD分解。

实验


文本分类

文本分类任务是在16个购物网站评论数据集上做的,数据集大小如下所示:

最后在大多数数据集上,Meta-LSTM都能做到最好结果,具体结果如下:

序列标注


序列标注任务是在三个数据集上面做的,两个是NER数据集,一个是POS tagging数据集,具体结果如下:

只能说比最基础的LSTM+CRF模型高了那么一丢丢吧。

总结


本文提出了一种function-level的多任务共享机制,即使用Meta-LSTM来动态产生Basic-LSTM每个时刻的参数矩阵。

看完后我在想,这个动态参数生成的机制能不能用在成分句法分析上面,例如对于top-down的chart-based模型,可以自顶向下通过Tree-LSTM动态产生每一个树结点的参数矩阵,然后用这个参数矩阵来预测结点的label和split。


   转载规则


《Meta Multi-Task Learning for Sequence Modeling》 韦阳 采用 知识共享署名 4.0 国际许可协议 进行许可。
 上一篇
Faster Shift-Reduce Constituent Parsing with a Non-Binary, Bottom-Up Strategy Faster Shift-Reduce Constituent Parsing with a Non-Binary, Bottom-Up Strategy
关注公众号【算法码上来】,每日算法干货马上就来! 论文地址:Faster Shift-Reduce Constituent Parsing with a Non-Binary, Bottom-Up Strategy 介绍 这篇论文提出
2018-11-06
下一篇 
Two Local Models for Neural Constituent Parsing Two Local Models for Neural Constituent Parsing
关注公众号【算法码上来】,每日算法干货马上就来! 我们究竟是活了365天,还是活了1天,重复了364遍。 论文地址:Two Local Models for Neural Constituent Parsing代码地址:githu
2018-10-18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