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赏析【EMNLP19】语言模型效果不好?也许你可以给它添加一点句法信息

关注公众号【算法码上来】,每日算法干货马上就来!

论文地址

PaLM: A Hybrid Parser and Language Model

介绍

本文介绍了如何将一个句法分析器融入到神经网络语言模型中,这样在利用了句法信息增强语言模型效果的同时,还可以去掉句法上的监督信号,用来无监督地生成句法树。

其实将句法信息加入到语言模型中地思想之前就有了,比如PRPN(Shen et al.)和ON-LSTM(Shen et al.)。而本文提出了一种新的融入句法信息的方法,相比于之前的两个模型,主要有如下优点:

  • 更加符合直觉、更加轻巧,不需要很复杂的解码算法。
  • 在LSTM中加入的attention信息可以用句法信息来监督,可解释性更强,可以和语言模型联合训练。
  • 如果没有句法信息监督也不要紧,模型可以无监督预测出句法树。

模型

span attention

模型中的attention是怎么做的呢?在 $t$ 时刻,模型关注以 $t - 1$ 结尾的所有 span 。但是为了减少运算量,这里只考虑最短的 $m$ 个 span ,也就是 $\{[i, t - 1]\}_{i = t - m}^{t - 1}$ 。

首先采用普通的 RNN 来获得 $t$ 时刻的隐层表示 $h_t$,然后采用双向 WFSA-RRNN (Peng et al.)进一步得到表示, WFSA-RRNN 的单元更新公式如下:
$$
\begin{aligned}
f_t &= \sigma(W_f h_t) \\
u_t &= (1 - f_t) \odot \tanh(W_u h_t) \\
c_t &= f_t \odot c_{t-1} + u_t
\end{aligned}
$$

然后 span $[i, j]$ 的表示 $c_{i, j}$ 可以计算为:
$$
c_{i, j} = c_j - c_{i-1}\odot_{k=i}^{j}f_k
$$
这个式子其实是从下面这个式子推算而来的:
$$
c_{i, j} = u_j + \sum_{k=i}^{j-1}{u_k \odot_{l=k+1}^{j}f_l}
$$
具体计算过程就不在这里看了,详见论文附录,其实就是用的 WSFA-RRNN 的单元更新公式化简得到的。

注意上面向量都省略了前向箭头!

下面就是计算所有 span 表示的算法伪代码:

可以看出复杂度还是挺高的,但是可以用 GPU 并行加速。

然后就是计算attention了。
首先令 $g([i, j])$ 为向量 $c_{ij}$前后向拼接得到,表示 span [i, j] 的最终向量表示。
那么在 $t + 1$ 时刻,上下文向量 $a_{t + 1}$ 可以表示为:
$$
\begin{aligned}
a_{t+1} &= \sum_{i=0}^{m-1}{w_{t,i}g([t-i,t])} \\
w_{t,i} &= \frac{\exp{s_{t,i}}}{\sum_{j=0}^{m-1}{\exp{s_{t,j}}}}
\end{aligned}
$$
其中 $s_{t, i}$ 定义为:
$$
s_{t,i} = \text{MLP}(h_{t+1};g([t-i, t]))
$$
最后拼接 $h_{t+1}$ 和 $a_{t+1}$ 作为最后的隐层输出。

总结一下,计算步骤是这样的:

  • 首先用一个标准的RNN计算得到隐层表示 $h_t$ 。
  • 然后将 $h_t$ 输入到一层的双向 WSFA-RRNN 中,得到表示 $c_t$ ,并且用上述算法进一步得到 span 的表示。
  • 最后对所有以 $t$ 结尾的 span 表示加权求和,得到下一时刻的隐层表示,并预测下一个单词。

生成句法树

这就和以往自顶向下解码句法树的算法一样了,对于 span $[i, j]$,寻找使得右儿子得分最高的 split $k$ 即可:
$$
k = \text{argmax}_{k \in \{0,\ldots,m-1\}}s_{j,k}
$$
而如果是有监督的话,对于每个位置 $t$ ,都会预测一个 attention $w_t$,并且有一个 gold 的左边界 $y_t$。
注意这里的 $y_t$ 不一定是 one-hot 的,因为在一棵句法树中,一个右端点可能对应着很多不同的左端点。
最终的损失函数为:
$$
\mathcal{L} = \mathcal{L}_{\text{LM}}+\frac{\lambda}{N}\sum_{t=1}^{N}{\mathcal{H}(y_t, w_t)}
$$
而这里的句法树监督其实可以用现成的 parser ,或者直接用左右二叉树之类的就行了,主要目的是为了提升语言模型性能。

下图就是一个简单的例子:

实验

这是一篇短文,所以实验就很简单了。

首先是PTB上的语言模型困惑度:

然后是WikiText2上的语言模型困惑度:

两个实验都可以看出加了句法树监督的语言模型效果更好,而无监督隐式的语言模型效果也还可以。注意这里的AWD-LSTM指的是之前提出的一种LSTM变体(Merity et al.)。看得出来这些模型参数量其实没多大差别,而如果句法信息乱加监督(比如用右二叉树),效果反而会变差。

接着是无监督句法分析的效果:

可以发现效果还是很差的,只比随机的二叉树好了那么一丢丢。比之前的 PRPN 差许多,和 DIROA 相比就更不用谈了(Drozdov et al.)。这也说明了对语言模型有用的句法信息可能并不符合 PTB 句法树结构。

最后还分析了左结合多还是右结合多:

可以看出,基本全部都是右结合,也就是attention基本都聚焦在了 span 的最左边的单词。具体原因作者也不知道,留着未来探索。

后记

其实这篇短文和我 ACL 的工作挺像的,着实让我惊了一身冷汗(希望 ACL 能中,加油!)。

不过这篇还是有些小瑕疵的,比如最大考虑长度 $m$ ,这个值在语言模型的训练时用到了,但是分析无监督句法树的时候就去掉限制了,其实会影响无监督句法分析性能的。不过也不要紧,毕竟本文任务不是做句法分析。

再比如算 attention 是要对所有分数做归一化的,但是句法分析又采用了没有归一化的得分来解码,原因是因为一个右边界对应着多个左边界,所以不能用 attention 解码。但其实这个 attention 在做有监督句法信息的时候, gold 的就不是归一化的,也就是非 one-hot 的。总之这里做的挺粗糙的,也没有设计的很优雅。


   转载规则


《论文赏析【EMNLP19】语言模型效果不好?也许你可以给它添加一点句法信息》 韦阳 采用 知识共享署名 4.0 国际许可协议 进行许可。
 上一篇
每日算法系列【LeetCode 1004】最大连续1的个数 III 每日算法系列【LeetCode 1004】最大连续1的个数 III
关注公众号【算法码上来】,每日算法干货马上就来! 题目描述给定一个由若干 0 和 1 组成的数组 A ,我们最多可以将 K 个值从 0 变成 1 。 返回仅包含 1 的最长(连续)子数组的长度。 示例1 输入: A = [1,1,1,
2020-01-09
下一篇 
每日算法系列【LeetCode 1053】交换一次的先前排列 每日算法系列【LeetCode 1053】交换一次的先前排列
关注公众号【算法码上来】,每日算法干货马上就来! 题目描述给你一个正整数的数组 A(其中的元素不一定完全不同),请你返回可在 一次交换(交换两数字 A[i] 和 A[j] 的位置)后得到的、按字典序排列小于 A 的最大可能排列。 如果
2020-01-09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