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算法系列【LeetCode 810】黑板异或游戏

关注公众号【算法码上来】,每日算法干货马上就来!

题目描述

一个黑板上写着一个非负整数数组 nums[i] 。小红和小明轮流从黑板上擦掉一个数字,小红先手。如果擦除一个数字后,剩余的所有数字按位异或运算得出的结果等于 0 的话,当前玩家游戏失败。 (另外,如果只剩一个数字,按位异或运算得到它本身;如果无数字剩余,按位异或运算结果为 0。)

换种说法就是,轮到某个玩家时,如果当前黑板上所有数字按位异或运算结果等于 0,这个玩家获胜。

假设两个玩家每步都使用最优解,当且仅当小红获胜时返回 true。

示例1

输入:
nums = [1, 1, 2]
输出:
false
解释:
小红有两个选择: 擦掉数字 1 或 2。
如果擦掉 1, 数组变成 [1, 2]。剩余数字按位异或得到 1 XOR 2 = 3。那么小明可以擦掉任意数字,因为小红会成为擦掉最后一个数字的人,她总是会输。
如果小红擦掉 2,那么数组变成[1, 1]。剩余数字按位异或得到 1 XOR 1 = 0。小红仍然会输掉游戏。

提示

  • 1 <= N <= 1000
  • 0 <= nums[i] <= 2^16

题解

小红获胜的条件就是,某一步轮到她的时候,所有数异或等于 0 。

而反过来,她输的条件就是,面对 n 个数,无论她选哪个数,去掉这个数之后剩下的数的异或都等于 0 。

假设 n 个数的异或为 S ,也就是令:
$$
S = x_1 \oplus x_2 \oplus \dots \oplus x_n
$$
因为两个相同的数的异或为 0 ,所以去掉任意一个数 $x_i$ 之后的异或为 $S \oplus x_i = 0$ ,所以 $S = x_i$ ,也就是所有的数都相等。

此时如果 n 是偶数,那么 n 个数的异或必为 0 ,和小红必输矛盾了,所以 n 一定要是奇数。

也就是说,如果 n 是偶数,那么小红总有办法去掉一个数,然后使得剩下的数异或不为 0 ,这时小明就没办法获胜。而不管小明擦除哪个数,轮到小红的时候个数又变成了偶数,小红就可以继续不输擦除下去。直到最后,一定是小红面对着空的数集,最终获胜。

而 n 是奇数的时候,无论小红选什么数,小明面对的都是偶数个数,那么小明必胜。

综上,n 是偶数小红必胜,或者刚开始 n 个数异或就是 0 ,这样不管奇偶,小红都能获胜。

代码

c++

class Solution {
public:
    bool xorGame(vector<int>& nums) {
        if (!(nums.size()&1)) return true;
        int x = 0;
        for (auto i : nums) x ^= i;
        return !x;
    }
};

python

from functools import reduce

class Solution:
    def xorGame(self, nums: List[int]) -> bool:
        return (len(nums)&1) == 0 or reduce(operator.xor, nums) == 0

后记

官方题解是这么说的:如果 n 是偶数,那么小红有很大概率获胜,因为如果游戏能够一直进行下去,小明将会是擦除最后一个数的人,轮到小红时黑板上已经没有数,小红获胜。然后再推测 n 是偶数情况下的必胜条件,但是这样带有一点先猜后验证的成分。

所以我的推测方法直接从必胜条件出发,推测出 n 是偶数,这样过渡自然,更符合思考的路线。


   转载规则


《每日算法系列【LeetCode 810】黑板异或游戏》 韦阳 采用 知识共享署名 4.0 国际许可协议 进行许可。
 上一篇
每日算法系列【LeetCode 42】接雨水 每日算法系列【LeetCode 42】接雨水
关注公众号【算法码上来】,每日算法干货马上就来! 题目描述给定 n 个非负整数表示每个宽度为 1 的柱子的高度图,计算按此排列的柱子,下雨之后能接多少雨水。 上面是由数组 [0,1,0,2,1,0,1,3,2,1,2,1] 表示的高
2020-01-28
下一篇 
每日算法系列【LeetCode 153】寻找旋转排序数组中的最小值 每日算法系列【LeetCode 153】寻找旋转排序数组中的最小值
关注公众号【算法码上来】,每日算法干货马上就来! 题目描述假设按照升序排序的数组在预先未知的某个点上进行了旋转。 (例如,数组 [0,1,2,4,5,6,7] 可能变为 [4,5,6,7,0,1,2])。 请找出其中最小的元素。 你可
2020-01-26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