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算法系列【LeetCode 233】数字 1 的个数

关注公众号【算法码上来】,每日算法干货马上就来!

题目描述

给定一个整数 n,计算所有小于等于 n 的非负整数中数字 1 出现的个数。

示例1

输入:
13
输出:
6
解释:
数字 1 出现在以下数字中: 1, 10, 11, 12, 13 。

题解

这题是我搜数位 dp 题目搜出来的,于是我直接用数位 dp 方法把它过了,后来发现其实没必要这么麻烦,简单的计算就能算出来了,这里两个方法我都讲一下。

数学方法

我们不妨用 n = 12345 来举个例子。要求小于等于 n 的数字里有多少个 1 ,我们不妨转换个角度,看某一位数字是 1 的话,有多少数字小于 n 。

例如从右向左数第 i = 2 位(数字 3 ),如果这一位取 1 ,那么左边 2 位如果取 0-11 ,那么右边 2 位就没有任何限制,从 0 取到 99 都行。如果左边 2 位如果取 12 ,那么就得考虑 n 中第 i 位是几了,如果大于 1 ,那么右边 2 位还是没有限制;如果等于 1 ,那么右边 2 位只能取 0-45 ;如果等于 0 ,那就没得取了。

下面这张图是我打的草稿,看的更清楚一点:

一般化描述就是,考虑从右往左数第 i 位是 1 的数字数量。那么 n 中第 i 位左边部分的数字是 $\left\lfloor \frac{n}{10^{i+1}} \right\rfloor$ ,而右边可以取的数量是 $10^i$ ,相乘就是总的数量 $\left\lfloor \frac{n}{10^{i+1}} \right\rfloor \cdot 10^i$ 。如果左边直接取最大值,那么就要考虑第 i 位数字是几了,计算可以得到第 i 位数字为 $\left\lfloor \frac{n}{10^{i}} \right\rfloor \% 10$ ,记为 x 。如果 $x > 1$ ,那么右边无限制,有 $10^i$ 种取法;如果 $x = 1$ ,那么右边有 $n \% 10^i + 1$ 种取法;如果 $x = 0$ ,那么右边无法取,因为第 i 位都没法取 1 。

综上,令 $x = \left\lfloor \frac{n}{10^{i}} \right\rfloor \% 10$ ,那么答案就是:
$$
\left\lfloor \frac{n}{10^{i+1}} \right\rfloor \cdot 10^i + 10^i \cdot [x > 1] + (n \% 10^i + 1) \cdot [x = 1]
$$

数位dp

数位 dp 就麻烦许多了,不想看的可以直接跳过了。

首先我们从最高位开始往右递归计算,用 pos, count, limit 来表示计算到第 pos 位(从左往右,和数学方法不一样)时,已经出现了 count 个 1 ,并且之后的数字有无限制(也就是能否取遍 0-9 ),这种状态之下方法数是多少。

那么第 pos 位我们可以取的数字有哪些呢?如果 limit = 1 也就是有限制,那么只能取 0-n中第pos位,如果没有限制那就取 0-9 。

假设第 pos 位取 1 ,那么 pos 就转移到了 pos+1 ,count 转移到了 count+1 ,limit 呢?只有当原来有限制,并且第 pos 位正好取了最大值也就是 n 中第 pos 位数字时,limit 还是 1 ,否则的话限制取消,后面的数字随便取。如果第 pos 位不取 1 ,那么除了 count 不变以外,其他两个状态还是跟上面一样转移。

终止状态的话,如果遍历到了最后一位结束,就返回 count 数量就行了,表示当前数字中有 count 个 1 。

这样的话会有很多重复计算的状态,所以需要用到记忆化搜索,用 dp[pos][count] 来保存 pos, count, limit=0 状态下的答案。为什么只保存 limit=0 的答案呢?因为只有无限制的情况下,后面的数字才能随便取,跟 n 是多少没有关系。否则的话 n 变了后面的值就会受限于 n ,那么就不是一个定值了,没法保存。

那么 limit=1 不保存的话会不会超时呢?不会的,因为每一位只有一种取法会使得后面的数字继续有限制,所以整体上来看,有限制的状态个数是个常数,并不需要担心超时。

代码

数学方法(c++)

class Solution {
public:
    int countDigitOne(int n) {
        int res = 0;
        for (long i = 1; i <= n; i *= 10) {
            res += n / (i * 10) * i;
            int x = (n / i) % 10;
            res += x > 1 ? i : (n % i + 1) * x;
        }
        return res;
    }
};

数位dp(c++)

class Solution {
public:
    int a[14];
    int dp[14][14];

    int dfs(int pos, int count, int limit) {
        if (!pos) return count;
        if (!limit && dp[pos][count] != -1) return dp[pos][count];
        int res = 0, ub = limit ? a[pos] : 9;
        for (int i = 0; i <= ub; ++i) {
            res += dfs(pos-1, count+(i==1), limit&&i==a[pos]);
        }
        return limit ? res : dp[pos][count]=res;
    }

    int countDigitOne(int n) {
        memset(dp, -1, sizeof dp);
        int len = 0;
        while (n) {
            a[++len] = n % 10;
            n /= 10;
        }
        return dfs(len, 0, 1);
    }
};

数学方法(python)

class Solution:
    def countDigitOne(self, n: int) -> int:
        res, i = 0, 1
        while i <= n:
            res += n // (i * 10) * i
            x = (n // i) % 10
            res += i if x > 1 else (n % i + 1) * x
            i *= 10
        return res

   转载规则


《每日算法系列【LeetCode 233】数字 1 的个数》 韦阳 采用 知识共享署名 4.0 国际许可协议 进行许可。
 上一篇
收藏!编码器中如何融入结构信息?这几篇论文一定不要错过 收藏!编码器中如何融入结构信息?这几篇论文一定不要错过
在编码器中加入结构信息有很多种用途,下面就给大家简要分享几篇融入了结构信息的编码器的论文。
2020-02-03
下一篇 
每日算法系列【LeetCode 523】连续的子数组和 每日算法系列【LeetCode 523】连续的子数组和
关注公众号【算法码上来】,每日算法干货马上就来! 题目描述给定一个包含非负数的数组和一个目标整数 k,编写一个函数来判断该数组是否含有连续的子数组,其大小至少为 2,总和为 k 的倍数,即总和为 n*k,其中 n 也是一个整数。 示例
2020-02-02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