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算法系列【LeetCode 927】三等分

关注公众号【算法码上来】,每日算法干货马上就来!

题目描述

给定一个由 0 和 1 组成的数组 A,将数组分成 3 个非空的部分,使得所有这些部分表示相同的二进制值。

如果可以做到,请返回任何 [i, j],其中 i+1 < j,这样一来:

  • A[0], A[1], …, A[i] 组成第一部分;
  • A[i+1], A[i+2], …, A[j-1] 作为第二部分;
  • A[j], A[j+1], …, A[A.length - 1] 是第三部分。
  • 这三个部分所表示的二进制值相等。

如果无法做到,就返回 [-1, -1]。

注意,在考虑每个部分所表示的二进制时,应当将其看作一个整体。例如,[1,1,0] 表示十进制中的 6,而不会是 3。此外,前导零也是被允许的,所以 [0,1,1] 和 [1,1] 表示相同的值。

示例1

输入:
[1,0,1,0,1]
输出:
[0,3]

示例2

输入:
[1,1,0,1,1]
输出:
[-1,-1]

提示

  • 3 <= A.length <= 30000
  • A[i] == 0 或 A[i] == 1

题解

这题虽然名义上是个难题,其实基本没有用到什么算法,只是代码实现上略微繁琐了一点。

想象如果这个数组能分成三个子数组,每个子数组表示的数字都相同,那么首先每个子数组中 1 的数量一定要相等!

所以我们先统计 1 的数量,如果它不是 3 的倍数,那么一定不存在划分方式,直接返回无解就行了。如果数量是 0 ,就说明数组全 0 ,那么随便划分都是合理的,任意返回就行了。

接下来将 1 的数量等分为 3 份 ,然后遍历数组,找出 3 个子数组的左右边界(注意这个边界表示的是每个子数组第一个 1 和最后一个 1 的位置)。这时候还没结束,因为最后一个子数组末尾会多出来很多 0 。所以我们需要在前两个子数组后面加上等量的 0 。

最后遍历一遍三个子数组,判断是否完全相等就行了。

听起来是很简单,代码实现的时候还是有几个小细节的。比如求边界的时候,可以利用求余操作,保存到两个数组里,这样写起来美观方便。

代码

c++

class Solution {
public:
    vector<int> threeEqualParts(vector<int>& A) {
        int n = A.size();
        int cnt1 = accumulate(A.begin(), A.end(), 0);
        if (cnt1 % 3) return {-1, -1};
        if (!cnt1) return {0, 2};
        cnt1 /= 3;
        int cnt = 0, l[3], r[3];
        for (int i = 0; i < n; ++i) {
            if (!A[i]) continue;
            cnt++;
            if ((cnt-1)%cnt1 == 0) l[(cnt-1)/cnt1] = i;
            if (cnt%cnt1 == 0) r[(cnt-1)/cnt1] = i;
        }
        for (int i = 0; i < 3; ++i) {
            r[i] += n - 1 - r[2];
        }
        for (int i = 0; i <= r[0]-l[0]; ++i) {
            if (A[l[1]+i] != A[l[0]+i] || A[l[2]+i] != A[l[0]+i])
                return {-1, -1};
        }
        return {r[0], r[1]+1};
    }
};

python

class Solution:
    def threeEqualParts(self, A: List[int]) -> List[int]:
        n = len(A)
        cnt1 = sum(A)
        if cnt1%3 != 0:
            return [-1, -1]
        if cnt1 == 0:
            return [0, 2]
        cnt1 //= 3
        cnt = 0
        l, r = [0]*3, [0]*3
        for i in range(n):
            if A[i] == 0:
                continue
            cnt += 1
            if (cnt-1)%cnt1 == 0:
                l[(cnt-1)//cnt1] = i
            if cnt%cnt1 == 0:
                r[(cnt-1)//cnt1] = i
        for i in range(3):
            r[i] += n - 1 - r[2]
        if A[l[1]:r[1]+1] != A[l[0]:r[0]+1] or A[l[2]:r[2]+1] != A[l[0]:r[0]+1]:
            return [-1, -1]
        return [r[0], r[1]+1]

   转载规则


《每日算法系列【LeetCode 927】三等分》 韦阳 采用 知识共享署名 4.0 国际许可协议 进行许可。
 上一篇
每日算法系列【LeetCode 1186】删除一次得到子数组最大和 每日算法系列【LeetCode 1186】删除一次得到子数组最大和
关注公众号【算法码上来】,每日算法干货马上就来! 题目描述给你一个整数数组,返回它的某个 非空 子数组(连续元素)在执行一次可选的删除操作后,所能得到的最大元素总和。 换句话说,你可以从原数组中选出一个子数组,并可以决定要不要从中删除
2020-02-12
下一篇 
每日算法系列【LeetCode 503】下一个更大元素 II 每日算法系列【LeetCode 503】下一个更大元素 II
关注公众号【算法码上来】,每日算法干货马上就来! 题目描述给定一个循环数组(最后一个元素的下一个元素是数组的第一个元素),输出每个元素的下一个更大元素。数字 x 的下一个更大的元素是按数组遍历顺序,这个数字之后的第一个比它更大的数,这
2020-02-10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