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算法系列【LeetCode 926】将字符串翻转到单调递增

关注公众号【算法码上来】,每日算法干货马上就来!

题目描述

如果一个由 ‘0’ 和 ‘1’ 组成的字符串,是以一些 ‘0’(可能没有 ‘0’)后面跟着一些 ‘1’(也可能没有 ‘1’)的形式组成的,那么该字符串是单调递增的。

我们给出一个由字符 ‘0’ 和 ‘1’ 组成的字符串 S,我们可以将任何 ‘0’ 翻转为 ‘1’ 或者将 ‘1’ 翻转为 ‘0’。

返回使 S 单调递增的最小翻转次数。

示例1

输入:
"00110"
输出:
1
解释:
我们翻转最后一位得到 00111.

示例2

输入:
"010110"
输出:
2
解释:
我们翻转得到 011111,或者是 000111。

示例3

输入:
"00011000"
输出:
2
解释:
我们翻转得到 00000000。

提示

  • 1 <= S.length <= 20000
  • S 中只包含字符 ‘0’ 和 ‘1’

题解

要想把字符串变成递增的,只有两种可能,一种就是从某一处开始全是 1 ,之前都是 0 或者没有,另一种就是全 0 。那么我们只需要遍历这个 1 开始的位置就行了。

对于位置 i ,我们假设从它开始后面都是 1 ,前面都是 0 ,那么需要修改的的次数就是它后面 0 的数量减去它前面 1 的数量。

如果我们用数组预处理出来位置 i 开始到最后 1 的数量,记为 $dp[i]$ 。那么它后面 0 的数量就可以表示为 $n - i - dp[i]$ ,也就是后面的长度减去 1 的数量。而它前面 1 的数量可以表示为 $dp[0] - dp[i]$ ,也就是 1 的总数量减去 i 后面 1 的数量。

那么总的修改次数就是 $n - i - dp[i] + dp[0] - dp[i]$ ,我们只需要遍历所有的 i ,找出最小值就行了。

另外还需要比较一下 $dp[0]$ 的大小,也就是把所有的 1 都修改为 0 。

最终时间复杂度是 $O(n)$ ,空间复杂度也是 $O(n)$ 。

代码

c++

class Solution {
public:
    int minFlipsMonoIncr(string S) {
        int n = S.size();
        int dp[n+1];
        dp[n] = 0;
        for (int i = n-1; i >= 0; --i) {
            dp[i] = dp[i+1] + (S[i] == '1');
        }
        int res = dp[0];
        for (int i = 0; i < n; ++i) {
            res = min(res, dp[0]-dp[i]+n-i-dp[i]);
        }
        return res;
    }
};

python

class Solution:
    def minFlipsMonoIncr(self, S: str) -> int:
        n = len(S)
        dp = [0] * (n+1)
        for i in range(n-1, -1, -1):
            dp[i] = dp[i+1] + (1 if S[i]=='1' else 0)
        res = dp[0]
        for i in range(n):
            res = min(res, dp[0]-dp[i]+n-i-dp[i])
        return res

   转载规则


《每日算法系列【LeetCode 926】将字符串翻转到单调递增》 韦阳 采用 知识共享署名 4.0 国际许可协议 进行许可。
 上一篇
每日算法系列【LeetCode 328】奇偶链表 每日算法系列【LeetCode 328】奇偶链表
关注公众号【算法码上来】,每日算法干货马上就来! 题目描述给定一个单链表,把所有的奇数节点和偶数节点分别排在一起。请注意,这里的奇数节点和偶数节点指的是节点编号的奇偶性,而不是节点的值的奇偶性。 请尝试使用原地算法完成。你的算法的空间
2020-02-14
下一篇 
每日算法系列【LeetCode 1186】删除一次得到子数组最大和 每日算法系列【LeetCode 1186】删除一次得到子数组最大和
关注公众号【算法码上来】,每日算法干货马上就来! 题目描述给你一个整数数组,返回它的某个 非空 子数组(连续元素)在执行一次可选的删除操作后,所能得到的最大元素总和。 换句话说,你可以从原数组中选出一个子数组,并可以决定要不要从中删除
2020-02-12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