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算法系列【kentln供题】模糊的数字

关注公众号【算法码上来】,每日算法干货马上就来!

题目描述

感谢 kentln 供题,题目的出处已经不记得了,只能凭印象描述一下题意。

大致意思就是给你一个字符串 $s$ ,表示一个正整数,但是有些位已经模糊了(用 $x$ 表示)。现在知道它一定能被 $n$ 整除,求 $s$ 表示的正整数一共有多少种可能?注意,不允许出现前导 $0$ 。

示例1

输入:
8x4171x 5
输出:
20
解释:
第一个 x 可以取 0 到 9 一共 10 个数,第二个 x 只能取 0 或者 5 ,所以一共有 10 * 2 = 20 种可能。

示例2

输入:
x9953xx 1
输出:
900
解释:
第一个 x 可以取 1 到 9 一共 9 个数,后面两个 x 随便取,所以一共有 9 * 10 * 10 = 900 种可能。

提示

  • $6 \le s.length \le 9$
  • $1 \le n \le 100$
  • 输入数据可能不止一组,请输入到文件结束为止
  • 数据组数 $T = 10000$

题解

这题最暴力的方法就是枚举所有的数,然后判断每个数是否是 $n$ 倍数就行了,时间复杂度是 $O(10^{s.length} \cdot T)$ ,最大可以达到 $10^{13}$ 级别,无法接受!

那么我们从 $s$ 的最低位(也就是第 0 位)开始考虑,假设当前已经考虑到了第 $i$ 位。我们用数组 $c[k]$ 表示前面 $i-1$ 位表示的所有数字中余数为 $k$ 可能有几种,初始的时候 $c[0] = 1$ ,其它都为 $0$ (因为一位都没有的话,就当作 $0$ 处理)。

如果第 $i$ 位不是 $x$ ,那就说明第 $i$ 位上面已经有数字了。否则的话可以取 $0$ 到 $9$ 之间任意数(如果 $x$ 在最高位,排除掉 $0$)。

假设第 $i$ 位取 $j$ ,那么第 $i$ 位上面的数字在整个数字中的大小就是 $j \cdot 10^i$ 。假设它对 $n$ 取模结果是 $q = (j \cdot 10^i) \% n$ ,那么对于前 $i-1$ 位来说,余数为 $k$ 的答案有 $c[k]$ 种。加上第 $i$ 位之后,余数变成了 $(q+k)\%n$ ,所以前 $i$ 位余数为 $(q+k)\%n$ 的答案要加上 $c[k]$ 。

最后整个 $s$ 的可能情况种数就是 $c[0]$ 。

时间复杂度为 $O(s.length \cdot 10 \cdot n \cdot T)$ ,极限情况下会达到 $9 \cdot 10^{7}$ 级别,还可以接受。

代码

c++

#include <bits/stdc++.h>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main() {
    string s;
    int n;
    while (cin >> s) {
        cin >> n;
        vector<int> c(n, 0);
        c[0] = 1;
        int pow = 1;
        for (int i = s.size()-1; i >= 0; --i) {
            int lb = 0, rb = 9;
            if (s[i] != 'x') {
                lb = rb = s[i] - '0';
            } else if (!i) {
                lb = 1;
            }
            vector<int> tc(n, 0);
            for (int j = lb; j <= rb; ++j) {
                int q = (j * pow) % n;
                for (int k = 0; k < n; ++k) {
                    tc[(q+k)%n] += c[k];
                }
            }
            c = tc;
            pow *= 10;
        }
        cout << c[0] << endl;
    }
    return 0;
}

评测

因为这题忘了出处了,所以评测的话得靠自己运行,然后和正确答案比较。

输入数据和标准输出在 公众号后台回复【kentln-0】 下载,步骤如下:

  • 首先在你的 c++ 程序 main 函数开头加上如下两句:
    freopen("in.txt", "r", stdin);
    freopen("out.txt", "w", stdout);
    作用就是重定向输入输出,从 in.txt 读入数据,输出答案到 out.txt 中。
  • 编译你的 c++ 程序 g++ 代码文件名.cpp -o test ,并运行 ./test
  • 然后比较你的输出和标准输出区别,采用命令 comp ans.txt out.txt

   转载规则


《每日算法系列【kentln供题】模糊的数字》 韦阳 采用 知识共享署名 4.0 国际许可协议 进行许可。
 上一篇
每日算法系列【LeetCode 329】矩阵中的最长递增路径 每日算法系列【LeetCode 329】矩阵中的最长递增路径
关注公众号【算法码上来】,每日算法干货马上就来! 题目描述给定一个整数矩阵,找出最长递增路径的长度。 对于每个单元格,你可以往上,下,左,右四个方向移动。 你不能在对角线方向上移动或移动到边界外(即不允许环绕)。 示例1 输入: nu
2020-03-02
下一篇 
一个函数解决【LeetCode 买卖股票的最佳时机】系列所有题目! 一个函数解决【LeetCode 买卖股票的最佳时机】系列所有题目!
关注公众号【算法码上来】,每日算法干货马上就来! 题目和题解汇总之前介绍了【LeetCode 买卖股票的最佳时机】系列一共六道题目,这里把之前的题解还有题目链接汇总一下,方便大家查找。 第一题LeetCode 121. 买卖股票的最佳
2020-03-01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