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算法系列【LeetCode 319】灯泡开关

关注公众号【算法码上来】,每日算法干货马上就来!

题目描述

初始时有 $n$ 个灯泡关闭。 第 $1$ 轮,你打开所有的灯泡。 第 $2$ 轮,每两个灯泡你关闭一次。 第 $3$ 轮,每三个灯泡切换一次开关(如果关闭则开启,如果开启则关闭)。第 $i$ 轮,每 $i$ 个灯泡切换一次开关。 对于第 $n$ 轮,你只切换最后一个灯泡的开关。 找出 $n$ 轮后有多少个亮着的灯泡。

示例1

输入:
3
输出:
1
解释:
初始时, 灯泡状态 [关闭, 关闭, 关闭].
第一轮后, 灯泡状态 [开启, 开启, 开启].
第二轮后, 灯泡状态 [开启, 关闭, 开启].
第三轮后, 灯泡状态 [开启, 关闭, 关闭]. 

你应该返回 1,因为只有一个灯泡还亮着。

题解

首先有 $n$ 个灯泡,假设编号为 $1$ 到 $n$ 。第 $1$ 轮,所有编号是 $1$ 的倍数的灯泡被开关了一次。第 $2$ 轮,所有编号是 $2$ 的倍数的灯泡被开关了一次。类推下去,第 $i$ 轮,所有编号是 $i$ 的倍数的灯泡被开关了一次。

综上,对于编号为 $i$ 的灯泡来说,它最终被开关的次数取决于 $i$ 有几个因数。如果有奇数个因数,那么它最后就是开着的,否则就是关着的。

那么我们有一个定理:如果一个正整数有奇数个因数,那么它一定是完全平方数

最浅显的证明就是,一个数 $i$ 的因数按照从小到大排个序,首尾两两一对之积一定等于 $i$ 。而如果因数只有奇数个,最中间一个因数 $x$ 只会出现一次,那么 $i = x^2$ 。

严格证明也不难,首先将 $i$ 质因数分解为:
$$
i = p_1^{c_1}p_2^{c_2}\cdots p_k^{c_k}
$$
那么 $i$ 的因数个数就是:
$$
(c_1+1)(c_2+1)\cdots (c_k+1)
$$
因为 $i$ 的因数个数是奇数,所以任意 $c_j + 1$ 必定是奇数,即任意 $c_j$ 必定是偶数。

那么 $i$ 就可以写作:
$$
i = (p_1^{c_1/2}p_2^{c_2/2}\cdots p_k^{c_k/2})^2
$$
这就证明了 $i$ 一定是一个完全平方数。

所以问题就转化为了求 $1$ 到 $n$ 之间有多少个完全平方数。答案就是 $\left\lfloor\sqrt{n}\right\rfloor$ 。

在具体实现的时候,为了防止出现浮点数误差(比如 $\sqrt{9}$ 算出来是 $2.9999$ ,取整得到 $2$),我们可以计算 $\left\lfloor\sqrt{n+0.5}\right\rfloor$ 的结果。

代码

c++

class Solution {
public:
    int bulbSwitch(int n) {
        return sqrt(n+0.5);
    }
};

   转载规则


《每日算法系列【LeetCode 319】灯泡开关》 韦阳 采用 知识共享署名 4.0 国际许可协议 进行许可。
 上一篇
【每日算法Day 61】LeetCode 672. 灯泡开关 Ⅱ 【每日算法Day 61】LeetCode 672. 灯泡开关 Ⅱ
关注公众号【算法码上来】,每日算法干货马上就来! 题目描述现有一个房间,墙上挂有 $n$ 只已经打开的灯泡和 $4$ 个按钮。在进行了 $m$ 次未知操作后,你需要返回这 $n$ 只灯泡可能有多少种不同的状态。 假设这 $n$ 只灯泡
2020-03-06
下一篇 
每日算法系列【LeetCode 1363】形成三的最大倍数 每日算法系列【LeetCode 1363】形成三的最大倍数
关注公众号【算法码上来】,每日算法干货马上就来! 题目描述给你一个整数数组 digits,你可以通过按任意顺序连接其中某些数字来形成 3 的倍数,请你返回所能得到的最大的 3 的倍数。 由于答案可能不在整数数据类型范围内,请以字符串形
2020-03-04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