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算法Day 86】面试经典题:把数字翻译成字符串

关注公众号【算法码上来】,每日算法干货马上就来!

题目链接

LeetCode 面试题46. 把数字翻译成字符串

题目描述

给定一个数字,我们按照如下规则把它翻译为字符串:0 翻译成 “a” ,1 翻译成 “b”,……,11 翻译成 “l”,……,25 翻译成 “z”。一个数字可能有多个翻译。请编程实现一个函数,用来计算一个数字有多少种不同的翻译方法。

示例1

输入:
12258
输出:
5
解释:
12258有5种不同的翻译,分别是"bccfi", "bwfi", "bczi", "mcfi"和"mzi"

说明:

  • $0 \le num < 2^{31}$

题解

显然这题就是个动态规划问题,我们令 $f[i]$ 表示 $num$ 到第 $i$ 位为止表示的方法数。

那么我们观察 $num$ 的第 $i$ 位和第 $i-1$ 位,也就是最后两位,记为 $last$。如果 $10 \le last \le 25$,那么就可以把这两位合并成一个字母表示,同时也可以分成两个字母表示,所以 $f[i] = f[i-1] + f[i-2]$ 。但是如果 $last > 25$ ,那就只能分成两个字母来表示了,所以 $f[i] = f[i-1]$ 。那如果 $last < 10$ 会怎么样呢?那说明最后两位是 $0x$ 的形式,这种形式没有办法用一个字母表示,所以只能分成两个字母表示,所以 $f[i] = f[i-1]$ 。

综上,如果 $10 \le last \le 25$,就有 $f[i] = f[i-1] + f[i-2]$ ;否则的话就有 $f[i] = f[i-1]$ 。

当然上面这是把 $num$ 拆成了数字形式的字符串来做的,其实这题也可以直接用递归,这样都不用转变成字符串形式了。

我们直接令 $f(num)$ 表示数字 $num$ 的方法数。那么最后两位结果就是 $last = num \% 100$ ,那么如果 $10 \le last \le 25$,就有 $f(num) = f(num/10) + f(num/100)$ ;否则的话就有 $f(num) = f(num/10)$ 。递归的终止条件就是,如果 $num < 10$ ,那么只有一种表示方法。

当然这里递归有重复计算,可以采用记忆化搜索,但是因为复杂度太低了,没有必要。

时间复杂度为 $O(\log_{10}{num})$,也就是 $num$ 的位数。

代码

c++

class Solution {
public:
    int translateNum(int num) {
        if (num < 10) return 1;
        int res = translateNum(num/10), last = num%100;
        if (10 <= last && last <= 25) res += translateNum(num/100);
        return res;
    }
};

python

class Solution:
    def translateNum(self, num: int) -> int:
        if num < 10: return 1
        res, last = self.translateNum(num//10), num%100
        if 10<=last<=25: res += self.translateNum(num//100)
        return res

   转载规则


《【每日算法Day 86】面试经典题:把数字翻译成字符串》 韦阳 采用 知识共享署名 4.0 国际许可协议 进行许可。
 上一篇
【每日算法Day 87】今天我脱单了,所以大家不用做题了! 【每日算法Day 87】今天我脱单了,所以大家不用做题了!
关注公众号【算法码上来】,每日算法干货马上就来! 想啥呢,我哪来的女朋友?今天是愚人节,还是给我老老实实做题吧。 题目链接LeetCode 1111. 有效括号的嵌套深度 题目描述 题面太长晦涩不想看,请直接跳到最后一段。
2020-04-01
下一篇 
【每日算法Day 85】图解算法:一行代码解决约瑟夫环的变体 【每日算法Day 85】图解算法:一行代码解决约瑟夫环的变体
关注公众号【算法码上来】,每日算法干货马上就来! 题目链接LeetCode 390. 消除游戏 题目描述给定一个从 $1$ 到 $n$ 排序的整数列表。首先,从左到右,从第一个数字开始,每隔一个数字进行删除,直到列表的末尾。第二步,在
2020-03-30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