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速览EMNLP 2020中的Transformer量化论文

关注公众号【算法码上来】,每日算法干货马上就来!

花了几天看了三篇EMNLP 2020中关于Transformer模型量化的相关论文,快速记一下要点。

Fully Quantized Transformer for Machine Translation

这篇是华为诺亚方舟实验室和蒙特利尔大学合作的,发表在findings上面。

论文地址:
https://www.aclweb.org/anthology/2020.findings-emnlp.1.pdf

方法

针对Transformer结构的计算密集型算子进行了activation量化,除了bias以外的所有weight进行了量化,这一点其实我们组也都做过了。

采用的是量化感知训练(QAT),反向传播采用的是straight-through estimator。

考虑到每个channel的分布有差异,因此针对每个channel单独学习量化的scale参数。

零值的处理:padding无需考虑,反正会被mask掉。ReLU和attention softmax之后的量化强制定义量化下界为0。量化全部加在dropout之前。

剪枝采用结构化剪枝,因为稀疏性剪枝需要硬件或库支持,比较麻烦。这里只对FFN参数进行剪枝,而且不是采用传统的百分比阈值,而是根据ReLU之后值计算出第一层FFN输出的每一列的max值,根据max值是否超过一定阈值来剪枝,这个阈值设定为所有列max值的方差乘上一个常数。这里好处就是剪枝的百分比不固定了,每一层动态剪,可多可少。

实验结果


可以看出训练后量化(PTQ)降得还是略多的,而QAT的8位或6位基本没怎么降,4位的话影响就很大了。结果也是符合我们组实践效果的。

评价

自我感觉这篇没啥创新,不过最后也只是findings,没有中主会。量化位置和一些trick也都是很容易想到的,而每个channel单独量化其实实践下来意义也不大,不加这个trick效果也很好了已经。FFN最后也并没有剪去多少参数。

Extremely Low Bit Transformer Quantization for On-Device Neural Machine Translation

这篇是三星做的,也发表在findings上面。

论文地址:
https://www.aclweb.org/anthology/2020.findings-emnlp.433.pdf

方法

这篇没有采用比较常用的uniform量化方式(也就是将浮点数区间等比例映射到整数区间),而是采用binary-code,也就是将参数$w$表示成$q$(量化位数)个相同维度的二值向量$b$的线性组合,最后矩阵和向量相乘可以变为:$y = \sum_{i=1}^{q}{(\alpha_i \circ (B_i \cdot x))}$,具体这里可以怎么加速可以参看三星之前的论文:BiQGEMM: Matrix Multiplication with Lookup Table For Binary-Coding-based Quantized DNNs。

这篇针对embedding的不同词频采用了不同的量化位数,具体方案可以看下面的伪代码:

总之就是词频越高,量化位数越多。而大多数单词词频都很低,1%的单词占据了95%的词频,所以他们位数高一点影响不大。针对每个词向量,采用的是不同的量化参数,这也是考虑到每个词向量的空间分布有差异。

针对encoder和decoder中的不同类型attention,论文也是采用了不同的量化位数。

训练策略上,这里finetune阶段每2000步开启一次量化,为了节约训练时间。

实验结果


可以看出embedding量化影响还是比较大的,特别是量化到2位以下时。而全部采用2位量化效果很差。如果用本文的量化方法,可以看出大部分配置下,损失都在1个点以内,效果还是不错的。

评价

这篇采用non-uniform量化方式,实现起来还是更复杂一点的,而且在矩阵相乘的加速优化方面,并没有过多阐述怎么实现。此外没有对比uniform量化和non-uniform量化方式的差距,不清楚性能的提升是non-uniform量化占主导,还是根据词频和不同attention类型采用不同量化位数占了主导。最后人工设计因素过多,比如attention的量化位数都得人来定好,应用起来不是很灵活。

TernaryBERT: Distillation-aware Ultra-low Bit BERT

这篇还是华为诺亚方舟实验室做的,发表在EMNLP主会上面。

论文地址:
https://www.aclweb.org/anthology/2020.emnlp-main.37.pdf

方法


如上图所示,这篇在量化基础上还加上了蒸馏。

首先对于weight量化,采用三值量化,训练方法用的是TWN或者LAT,具体原理可以去看侯璐的论文:https://houlu369.github.io/,而activation还是采用一般的min-max量化。

量化参数的话,embedding每一行采用一套参数,而其他所有weight都是一整个采用一套参数。

蒸馏采用三个loss:hidden state、attention和logits。teacher是全精度的,student有两个,第一个是全精度的,模型和teacher一模一样。然后采用TWN或LAT量化得到三值网络,计算loss,最后反向传播更新全精度student的参数。

此外还有两个trick,一是用了数据增强,二是全精度的student模型初始化是用的finetune后的teacher。

实验结果


在GLUE上做的实验,最大压缩率可以达到23倍,看起来效果比普通的Q-BERT、Q8-BERT还是好了不少的,比BERT也只差了1个点左右。这里所有的activation都只量化到了8位,估计再低试了效果也不好。

评价

GLUE和SQUAD上看起来效果很不错,压缩率也很高,但是融合的手段有点多:蒸馏、数据增强、模型初始化等,消融实验也可以看出来去掉蒸馏和数据增强后效果降了非常多,因此TWN和LAT相比于一般的min-max量化实际中到底有多大优势不得而知。最后这篇论文没有做机器翻译任务,都是做的分类任务,如果在更困难的生成任务上效果也很好,才真的有说服力。

总结

综合看下来,这三篇论文采用了三种完全不同的量化方法。第一篇最好实现,TensorFlow自带的量化也是采用这种方式,8比特效果也近乎无损,但是更低的话就不大行了。后两篇都是超低比特量化,一个用的是binary-code,一个是TWN或LAT,压缩率都很高。第二篇根据词频或重要性区分不同参数的量化位数,在超低比特情况下还能保持很好的效果。第三篇直接超低比特量化,但是用了蒸馏等一系列操作把性能提升了上去,遗憾的是没有做机器翻译任务,让人产生怀疑。

不过最后只有第三篇中了主会,不管怎么样,还是有很多值得借鉴的地方的。


   转载规则


《一文速览EMNLP 2020中的Transformer量化论文》 韦阳 采用 知识共享署名 4.0 国际许可协议 进行许可。
 上一篇
2020国际机器翻译大赛:火山翻译力夺五项冠军 2020国际机器翻译大赛:火山翻译力夺五项冠军
马上体验火山翻译:https://translate.volcengine.cn 在11月下旬结束的自然语言处理顶级学术会议EMNLP2020上,国际机器翻译大赛(WMT20)公布了赛事最终结果,来自字节跳动火山引擎旗下的火山翻译(Volc
2020-12-02
下一篇 
一段平平无奇的秋招经历 一段平平无奇的秋招经历
秋招也正式结束了,三方寄出去了,最终选择留在了实习的字节跳动。这里简单聊聊这大半年以来的实习和秋招经历。 四月份的时候投的实习,当时面了阿里、腾讯、美团和字节,最终选择来了字节实习,主要想留在上海。 字节实习主要做的是机器翻译模型的压
2020-11-24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