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quence Tagging with Little Labeled Data

关注公众号【算法码上来】,每日算法干货马上就来!

文本挖掘课presentation还有一个多月了,依然很迷茫,不知道选什么课题。
最近看了一些序列标注相关的paper,暂且就准备挑一个相关的点做了,打算做一个“基于少量标注数据的序列标注”。

主要方法


基于少量标注数据的序列标注,主要有两种方法:迁移学习和半监督学习。
代表性的paper分别有:
Yang Z, Salakhutdinov R, Cohen W W. Transfer Learning for Sequence Tagging with Hierarchical Recurrent Networks. ICLR, 2017.
Matthew E. Peters, Waleed Ammar, Chandra Bhagavatula, Russell Power. Semi-supervised sequence tagging with bidirectional language models. ACL, 2017.
具体该讲些什么,该怎么讲,等我慢慢补充吧。
其中传统的半监督序列标注模型有基于HMM之类的,这里就不说了。
下面说说几个基于双向LSTM的。

Marek Rei. Semi-supervised Multitask Learning for Sequence Labeling. ACL, 2017.


这篇论文介绍了一个附加了语言模型的LSTM序列标注模型。
就是在传统的序列标注模型隐含层输出上额外附加了一层语言模型输出,总的损失函数也加上了语言模型的损失函数,共同训练。




其中E就是原始序列标注模型的损失。
当然了,这个模型不需要额外的未标注数据,只要用到少量的标注数据就行了。

Matthew E. Peters, Waleed Ammar, Chandra Bhagavatula, Russell Power. Semi-supervised sequence tagging with bidirectional language models. ACL, 2017.

这篇论文就是半监督序列标注模型中我看到的效果最好的一个了。
和上面一篇相同的是,都加入了语言模型,来对单词上下文信息进行编码。但是不同的是,上文将语言模型和序列标注模型融合在了一起,所以只需要少量的标注数据就行了,无法利用大量的无标注数据。这篇的模型将其分开,预先对大量的无标注数据训练语言模型,然后将训练好的词表示加入到序列标注模型中,和原始的词向量结合,然后进行训练。
模型结构如下所示:

Yi Luan, Mari Ostendorf, Hannaneh Hajishirzi. Scientific Information Extraction with Semi-supervised Neural Tagging. EMNLP, 2017.

这篇论文任务是科技文章的关键词提取,然后分类为task、process、material三类,可以将其看成一个序列标注任务。
这篇论文介绍了一种基于图的半监督方法


   转载规则


《Sequence Tagging with Little Labeled Data》 韦阳 采用 知识共享署名 4.0 国际许可协议 进行许可。
 上一篇
Cross-Lingual Transfer Learning for POS Tagging without Cross-Lingual Resources Cross-Lingual Transfer Learning for POS Tagging without Cross-Lingual Resources
关注公众号【算法码上来】,每日算法干货马上就来! 论文链接:D17-1302 摘要 本文介绍了一个跨语言的序列标注迁移模型,和以往不同的是,不需要大量的跨语言语料。 1 介绍 之前正好才看过一篇Yang et al. (2017)的论
2017-12-19
下一篇 
编译原理实践期末大作业 编译原理实践期末大作业
关注公众号【算法码上来】,每日算法干货马上就来! 这学期编译原理实践期末大作业是编写一个简化swift语法编译器,代码等到学期结束再上传百度云,现在先上传一个测试运行程序,bug很多。程序地址,密码是cnfj,在大四上文件夹下。主界面
2017-11-16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