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算法系列【LeetCode 357】计算各个位数不同的数字个数

关注公众号【算法码上来】,每日算法干货马上就来!

题目描述

给定一个非负整数 n ,计算各位数字都不同的数字 x 的个数,其中 $0 \le x < 10^n$ 。

示例1

输入:
2
输出:
91
解释:
答案应为除去 11,22,33,44,55,66,77,88,99 外,在 [0,100) 区间内的所有数字。

题解

这题要求所有数位数字都不相同的数字个数,那么我们可以将答案分成不同长度。

方法1

对于长度为 n 的数字,第一位取值有 19 一共 9 种情况,而后面 n - 1 位可以从 09 中随机取出 n - 1 个不同数字,然后随机排列。因为要和第一位不同,所以后面的数字选择只有 9 种情况,所以方案数是排列数 $A_{9}^{n-1}$。

然后一直累和到长度为 1 的数字,最后还有个特例,就是 0 ,它是首位可以为 0 的唯一情况。

所以最终答案就是 $\sum_{i=0}^{n-1}{A_{9}^{i}} + 1$ 。具体实现的时候可以将阶乘预处理好,然后直接用就行了。

方法2

因为 n 不会太大,所以我们可以本地将每个 n 对应的答案算出来,然后保存到数组里,提交的时候直接取答案就行了。这种方法非常投机取巧,适合直接做会超时,但是答案数量又不是太多的情况。

代码

方法1(c++)

class Solution {
public:
    int countNumbersWithUniqueDigits(int n) {
       int fact[10] = {1, 1, 2, 6, 24, 120, 720, 5040, 40320, 362880};
       int res = 0;
       for (int i = 10-n; i <= 9; ++i) {
           res += fact[9] / fact[i];
       }
       return res * 9 + 1;
    }
};

方法1(python)

class Solution:
    def countNumbersWithUniqueDigits(self, n: int) -> int:
        fact = [1, 1, 2, 6, 24, 120, 720, 5040, 40320, 362880]
        res = 0
        for i in range(10-n, 10):
            res += int(fact[9] / fact[i])
        return res * 9 + 1

方法2(c++)

class Solution {
public:
    int countNumbersWithUniqueDigits(int n) {
       int res[] = {1, 10, 91, 739, 5275, 32491, 168571, 712891, 2345851, 5611771};
       return res[n];
    }
};

方法2(python)

class Solution:
    def countNumbersWithUniqueDigits(self, n: int) -> int:
        res = [1, 10, 91, 739, 5275, 32491, 168571, 712891, 2345851, 5611771]
        return res[n]

后记

这题还可以用递归、解出和式的通式等方法求解,本质上没有太大区别。


   转载规则


《每日算法系列【LeetCode 357】计算各个位数不同的数字个数》 韦阳 采用 知识共享署名 4.0 国际许可协议 进行许可。
 上一篇
每日算法系列【LeetCode 124】二叉树中的最大路径和 每日算法系列【LeetCode 124】二叉树中的最大路径和
关注公众号【算法码上来】,每日算法干货马上就来! 题目描述给定一个非空二叉树,返回其最大路径和。 本题中,路径被定义为一条从树中任意节点出发,达到任意节点的序列。该路径至少包含一个节点,且不一定经过根节点。 示例1 输入: [1,2,
2020-01-13
下一篇 
每日算法系列【LeetCode 992】K个不同整数的子数组 每日算法系列【LeetCode 992】K个不同整数的子数组
关注公众号【算法码上来】,每日算法干货马上就来! 题目描述给定一个正整数数组 A,如果 A 的某个子数组中不同整数的个数恰好为 K,则称 A 的这个连续、不一定独立的子数组为好子数组。(例如,[1,2,3,1,2] 中有 3 个不同的
2020-01-11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