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算法系列【LeetCode 992】K个不同整数的子数组

关注公众号【算法码上来】,每日算法干货马上就来!

题目描述

给定一个正整数数组 A,如果 A 的某个子数组中不同整数的个数恰好为 K,则称 A 的这个连续、不一定独立的子数组为好子数组。
(例如,[1,2,3,1,2] 中有 3 个不同的整数:1,2,以及 3。)

返回 A 中好子数组的数目。

示例1

输入:
A = [1,2,1,2,3], K = 2
输出:
7
解释:
恰好由 2 个不同整数组成的子数组:
[1,2], [2,1], [1,2], [2,3], [1,2,1], [2,1,2], [1,2,1,2]

示例2

输入:
A = [1,2,1,3,4], K = 3
输出:
3
解释:
恰好由 3 个不同整数组成的子数组:
[1,2,1,3], [2,1,3], [1,3,4]

提示

  • 1 <= A.length <= 20000
  • 1 <= A[i] <= A.length
  • 1 <= K <= A.length

题解

这题最暴力的方法就是用一个字典维护每个数出现的次数,然后遍历所有的区间,求出不同整数个数正好等于 K 的区间个数。
但是这种方法时间复杂度是 $O(n^2)$,一定会超时,所以考虑其他方法。

现在考虑右边界为 j 的情况,左边界 i 有什么规律呢?
我们可以证明,满足 [i, j] 正好包含 K 个不同整数的 i 的取值是一段连续的区间。
假设 [i, j]包含 K 个不同整数,同时 [i’, j] 也包含 K 个不同整数(i < i’),因为从 i 移动到 i’ 每个数的数量是非增的,所以这过程中没有增加新的数,也没有任何一个数的数量降到了0。

有了这个性质之后,对于任意的 j ,我们只需要求出左边界 i 的取值范围就行了。同样这里还是不能暴力求,不然就和一开始没区别了嘛。
既然这样,想想如果 j 的左边界 i 的范围得到了,这时候我们继续求 j + 1 的左边界范围,能不能利用一下之前得到的结果?而不用重新计算。
很容易发现,如果 j 右移了, i 的取值范围也会右移,因为 j 右移有两种结果:一是引入了新的数,二是某个存在的数的数量加 1 。
第一种情况对左边界没有任何影响,因为不同整数数量没有变化,还是 K 。第二种情况不同整数数量变成 K + 1 了,这时候左边界一定要右移,删掉点数,才可能使区间符合题意。

有了上述的性质之后就好做了,因为左边界的取值范围也是不断右移的,所以我们只需要维护两个指针 l 和 r 就行了,一个保存取值范围的最小值,一个保存最大值。然后每次对于一个 j ,符合题意的子区间数量就是 r - l + 1 。而 j 右移一个数之后, l 需要右移,直到 [l, j] 中正好有 K 个不同整数, r 也继续右移,直到[r + 1, j] 中正好有 K - 1 个不同整数。

因为 l 和 r 最多只会移动 n 次,而 j 也只移动了 n 次,所以总体时间复杂度降到了 $O(n)$ 。

代码

c++

class Solution {
public:
    int subarraysWithKDistinct(vector<int>& A, int K) {
        int n = A.size();
        int cl[n+1], cr[n+1], l = 0, r = 0;
        int res = 0, nl = 0, nr = 0;
        memset(cl, 0, sizeof cl);
        memset(cr, 0, sizeof cr);

        for (int i = 0; i < n; ++i) {
            if (cl[A[i]]++ == 0) nl++;
            while (nl > K) {
                if (--cl[A[l++]] == 0) nl--;
            }

            if (cr[A[i]]++ == 0) nr++;
            while (nr >= K) {
                if (--cr[A[r++]] == 0) nr--;
            }
            res += r - l;
        }
        return res;
    }
};

python

class Solution:
    def subarraysWithKDistinct(self, A: List[int], K: int) -> int:
        n = len(A)
        cl = [0] * (n+1)
        cr = [0] * (n+1)
        l = r = nl = nr = res = 0
        for i in range(n):
            if cl[A[i]] == 0:
                nl += 1
            cl[A[i]] += 1
            while nl > K:
                cl[A[l]] -= 1
                if cl[A[l]] == 0:
                    nl -= 1
                l += 1
            if cr[A[i]] == 0:
                nr += 1
            cr[A[i]] += 1
            while nr >= K:
                cr[A[r]] -= 1
                if cr[A[r]] == 0:
                    nr -= 1
                r += 1
            res += r - l
        return res

后记

其实这题想起来可能好想,但是写起来容易写错,因为区间范围需要好好琢磨。这一类问题统称为“窗口滑动”问题,都是不特别难,想清楚了两个状态之间窗口如何滑动就行了。


   转载规则


《每日算法系列【LeetCode 992】K个不同整数的子数组》 韦阳 采用 知识共享署名 4.0 国际许可协议 进行许可。
 上一篇
每日算法系列【LeetCode 357】计算各个位数不同的数字个数 每日算法系列【LeetCode 357】计算各个位数不同的数字个数
关注公众号【算法码上来】,每日算法干货马上就来! 题目描述给定一个非负整数 n ,计算各位数字都不同的数字 x 的个数,其中 $0 \le x < 10^n$ 。 示例1 输入: 2 输出: 91 解释: 答案应为除去 11,2
2020-01-12
下一篇 
每日算法系列【LeetCode 1250】检查「好数组」 每日算法系列【LeetCode 1250】检查「好数组」
关注公众号【算法码上来】,每日算法干货马上就来! 题目描述给你一个正整数数组 nums ,你需要从中任选一些子集,然后将子集中每一个数乘以一个任意整数,并求出他们的和。 假如该和结果为 1 ,那么原数组就是一个「好数组」,则返回 Tr
2020-01-10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