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算法系列【LeetCode 495】提莫攻击

关注公众号【算法码上来】,每日算法干货马上就来!

题目描述

在《英雄联盟》的世界中,有一个叫 “提莫” 的英雄,他的攻击可以让敌方英雄艾希(编者注:寒冰射手)进入中毒状态。

兔宝宝提莫

现在,给出提莫对艾希的攻击时间序列和提莫攻击的中毒持续时间,你需要输出艾希的中毒状态总时长。

你可以认为提莫在给定的时间点进行攻击,并立即使艾希处于中毒状态。

示例1

输入:
[1,4], 2
输出:
4
解释:
在第 1 秒开始时,提莫开始对艾希进行攻击并使其立即中毒。中毒状态会维持 2 秒钟,直到第 2 秒钟结束。
在第 4 秒开始时,提莫再次攻击艾希,使得艾希获得另外 2 秒的中毒时间。
所以最终输出 4 秒。

示例2

输入:
[1,2], 2
输出:
3
解释:
在第 1 秒开始时,提莫开始对艾希进行攻击并使其立即中毒。中毒状态会维持 2 秒钟,直到第 2 秒钟结束。
但是在第 2 秒开始时,提莫再次攻击了已经处于中毒状态的艾希。
由于中毒状态不可叠加,提莫在第 2 秒开始时的这次攻击会在第 3 秒钟结束。
所以最终输出 3。

题解

因为数组是时间序列,所以是给你排好序的,不需要你自己排序。

那么对于 $t[i]$ 来说,如果 $t[i-1]+d \le t[i]$ 的话,就说明前一时刻的中毒效果已经过去了,那么当前时刻的中毒效果持续时间都是属于当前时刻的,答案加上 $d$ 就行了。但是如果 $t[i-1]+d > t[i]$ ,那么前一时刻的中毒效果还在,等前一时刻的中毒效果过去了,剩下的中毒时间才能算是当前时刻的,而扣除掉上一时刻剩余的时间为 $t[i] - t[i-1]$ 。所以最后属于当前时刻的中毒时间只要取 $t[i] - t[i-1]$ 和 $d$ 的最小值就行了。

最终时间复杂度为 $O(n)$ ,空间复杂度为 $O(1)$ 。

代码

c++

class Solution {
public:
    int findPoisonedDuration(vector<int>& timeSeries, int duration) {
        int n = timeSeries.size();
        int res = n ? duration : 0;
        for (int i = 1; i < n; ++i) {
            res += min(timeSeries[i]-timeSeries[i-1], duration);
        }
        return res;
    }
};

python

class Solution:
    def findPoisonedDuration(self, timeSeries: List[int], duration: int) -> int:
        n = len(timeSeries)
        res = 0 if n==0 else duration
        for i in range(1, n):
            res += min(timeSeries[i]-timeSeries[i-1], duration)
        return res

后记

这题难度其实称不上中等,选取这道题完全是因为有我最爱的小提莫!

如果有同样喜爱英雄联盟的召唤师(小姐姐最棒了),可以加我好友一起开黑呀。本人艾欧尼亚ID:godweiyang)黄金水平,虽然很菜,但是打字速度快!


   转载规则


《每日算法系列【LeetCode 495】提莫攻击》 韦阳 采用 知识共享署名 4.0 国际许可协议 进行许可。
 上一篇
每日算法系列【LeetCode 1039】多边形三角剖分的最低得分 每日算法系列【LeetCode 1039】多边形三角剖分的最低得分
关注公众号【算法码上来】,每日算法干货马上就来! 题目描述给定 N,想象一个凸 N 边多边形,其顶点按顺时针顺序依次标记为 A[0], A[i], …, A[N-1]。 假设您将多边形剖分为 N-2 个三角形。对于每个三角形,该三角形
2020-02-05
下一篇 
收藏!编码器中如何融入结构信息?这几篇论文一定不要错过 收藏!编码器中如何融入结构信息?这几篇论文一定不要错过
在编码器中加入结构信息有很多种用途,下面就给大家简要分享几篇融入了结构信息的编码器的论文。
2020-02-03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