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算法系列【LeetCode 1039】多边形三角剖分的最低得分

关注公众号【算法码上来】,每日算法干货马上就来!

题目描述

给定 N,想象一个凸 N 边多边形,其顶点按顺时针顺序依次标记为 A[0], A[i], …, A[N-1]。

假设您将多边形剖分为 N-2 个三角形。对于每个三角形,该三角形的值是顶点标记的乘积,三角剖分的分数是进行三角剖分后所有 N-2 个三角形的值之和。

返回多边形进行三角剖分后可以得到的最低分。

示例1

输入:
[1,2,3]
输出:
6
解释:
多边形已经三角化,唯一三角形的分数为 6。

示例2

输入:
[3,7,4,5]
输出:
144
解释:
有两种三角剖分,可能得分分别为:3*7*5 + 4*5*7 = 245,或 3*4*5 + 3*4*7 = 144。最低分数为 144。

示例3

输入:
[1,3,1,4,1,5]
输出:
13
解释:
最低分数三角剖分的得分情况为 1*1*3 + 1*1*4 + 1*1*5 + 1*1*1 = 13。

提示

  • 3 <= A.length <= 50
  • 1 <= A[i] <= 100

题解

一个凸 $n$ 边多边形,不停切割下去,最终一定是能切割成 $n-2$ 个三角形。那么按照什么顺序切割才能方便求解呢?

可以发现,一刀下去,两个多边形只有一条边是在内部,其他边都是连续的外围的边,如下图所示:

所以右边的多边形我们可以用 $(i, j)$ 二维状态来表示。

那么继续切割下去,例如切割左边那块多边形,我们应该先把 $(i, j)$ 这条边对应的三角形给找出来,那就是在 $(i, j)$ 之间找到第三个点 $k$ ,如下图所示:

这样右边多边形就被划分为了 3 块,其中除了 $(i, j, k)$ 这个三角形外,两外两块多边形仍然满足只有一条内边的性质,所以可以继续用二位状态表示为 $(i, k)$ 和 $(k, j)$。

那如果不先找三角形 $(i, j, k)$ 会怎么样呢。如下图所示:

这样的话,多边形 $(i, k_1, k_2, j)$ 就会出现两条内边,那么这种多边形就很难用简单的二维状态来表示了,程序中很难实现。

最后就能用二维动态规划来递归求解了。用 $(i, j)$ 表示多边形 $i \to i+1 \to \cdots j$ ,其中只有 $j \to i$ 是内边。设 $dp[i][j]$ 表示多边形 $(i, j)$ 切割后最小得分,那么只需要找到上面所说的切割点 $k$ 就行了,转移方程为:
$$
dp[i][j] = \min(dp[i][k] + dp[k][j] + A[i] \cdot A[j] \cdot A[k])
$$

代码

c++

class Solution {
public:
    static const int N = 55;
    int dp[N][N];

    int minScoreTriangulation(vector<int>& A) {
        int n = A.size();
        memset(dp, 0, sizeof dp);
        for (int len = 3; len <= n; ++len) {
            for (int i = 0; i < n; ++i) {
                int j = i + len - 1;
                int tmp = INT_MAX;
                for (int k = i+1; k < j; ++k) {
                    tmp = min(tmp, A[i]*A[j%n]*A[k%n]+dp[i][k%n]+dp[k%n][j%n]);
                }
                dp[i][j%n] = tmp;
            }
        }
        return dp[0][n-1];
    }
};

python

class Solution:
    def minScoreTriangulation(self, A: List[int]) -> int:
        n = len(A)
        dp = [[0]*n for _ in range(n)]
        for l in range(3, n+1):
            for i in range(n):
                j = i + l - 1
                tmp = 0x3f3f3f3f
                for k in range(i+1, j):
                    tmp = min(tmp, A[i]*A[j%n]*A[k%n]+dp[i][k%n]+dp[k%n][j%n])
                dp[i][j%n] = tmp
        return dp[0][n-1]

   转载规则


《每日算法系列【LeetCode 1039】多边形三角剖分的最低得分》 韦阳 采用 知识共享署名 4.0 国际许可协议 进行许可。
 上一篇
每日算法系列【LeetCode 556】下一个更大元素 III 每日算法系列【LeetCode 556】下一个更大元素 III
关注公众号【算法码上来】,每日算法干货马上就来! 题目描述给定一个32位正整数 n,你需要找到最小的32位整数,其与 n 中存在的位数完全相同,并且其值大于n。如果不存在这样的32位整数,则返回-1。 示例1 输入: 12 输出: 2
2020-02-06
下一篇 
每日算法系列【LeetCode 495】提莫攻击 每日算法系列【LeetCode 495】提莫攻击
关注公众号【算法码上来】,每日算法干货马上就来! 题目描述在《英雄联盟》的世界中,有一个叫 “提莫” 的英雄,他的攻击可以让敌方英雄艾希(编者注:寒冰射手)进入中毒状态。 现在,给出提莫对艾希的攻击时间序列和提莫攻击的中毒持续时间,
2020-02-04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