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算法系列【LeetCode 122】买卖股票的最佳时机 II

关注公众号【算法码上来】,每日算法干货马上就来!

题目描述

给定一个数组,它的第 i 个元素是一支给定股票第 i 天的价格。

设计一个算法来计算你所能获取的最大利润。你可以尽可能地完成更多的交易(多次买卖一支股票)。

注意:你不能同时参与多笔交易(你必须在再次购买前出售掉之前的股票)。

示例1

输入:
[7,1,5,3,6,4]
输出:
7
解释:
在第 2 天(股票价格 = 1)的时候买入,在第 3 天(股票价格 = 5)的时候卖出, 这笔交易所能获得利润 = 5-1 = 4 。
随后,在第 4 天(股票价格 = 3)的时候买入,在第 5 天(股票价格 = 6)的时候卖出, 这笔交易所能获得利润 = 6-3 = 3 。

示例2

输入:
[1,2,3,4,5]
输出:
4
解释:
在第 1 天(股票价格 = 1)的时候买入,在第 5 天 (股票价格 = 5)的时候卖出, 这笔交易所能获得利润 = 5-1 = 4 。
注意你不能在第 1 天和第 2 天接连购买股票,之后再将它们卖出。
因为这样属于同时参与了多笔交易,你必须在再次购买前出售掉之前的股票。

题解

这是 【买卖股票的最佳时机】 系列题目的第二题。

这题买卖次数变成了不限,但是仍然要求在买之前必须先卖掉股票。那么观察股票的价格曲线,最优策略就是在每一段单调上升的子区间里,区间开始时购买,区间结束时卖出。这样就能保证所有的上升区间全部充分利用到了。正确性证明也不难,假设买卖过程中包含了一段下降的子区间,那么去掉它,在下降区间开头卖出,在下降区间末尾买入,得到的利润一定大于包含这段下降区间。

在具体实现时,我们可以计算相邻两个股票价格差,如果价格是上升的,那就在利润上加上它,否则就不用管。

最终的答案就是:
$$
\sum_{0 < i < n}{\max{\left\{price[i] - price[i-1], 0\right\}}}
$$

时间复杂度是 $O(n)$ 。

代码

python

class Solution:
    def maxProfit(self, prices: List[int]) -> int:
        n, res = len(prices), 0
        for i in range(1, n):
            res += max(prices[i]-prices[i-1], 0)
        return res

   转载规则


《每日算法系列【LeetCode 122】买卖股票的最佳时机 II》 韦阳 采用 知识共享署名 4.0 国际许可协议 进行许可。
 上一篇
每日算法系列【LeetCode 123】买卖股票的最佳时机 III 每日算法系列【LeetCode 123】买卖股票的最佳时机 III
关注公众号【算法码上来】,每日算法干货马上就来! 题目描述给定一个数组,它的第 i 个元素是一支给定的股票在第 i 天的价格。 设计一个算法来计算你所能获取的最大利润。你最多可以完成 两笔 交易。 注意: 你不能同时参与多笔交易(你必
2020-02-26
下一篇 
每日算法系列【LeetCode 121】买卖股票的最佳时机 每日算法系列【LeetCode 121】买卖股票的最佳时机
关注公众号【算法码上来】,每日算法干货马上就来! 题目描述给定一个数组,它的第 i 个元素是一支给定股票第 i 天的价格。 如果你最多只允许完成一笔交易(即买入和卖出一支股票),设计一个算法来计算你所能获取的最大利润。 注意你不能在买
2020-02-24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