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算法系列【LeetCode 188】买卖股票的最佳时机 IV

关注公众号【算法码上来】,每日算法干货马上就来!

题目描述

给定一个数组,它的第 i 个元素是一支给定的股票在第 i 天的价格。

设计一个算法来计算你所能获取的最大利润。你最多可以完成 k 笔交易。

注意: 你不能同时参与多笔交易(你必须在再次购买前出售掉之前的股票)。

示例1

输入:
[2,4,1], k = 2
输出:
2
解释:
在第 1 天 (股票价格 = 2) 的时候买入,在第 2 天 (股票价格 = 4) 的时候卖出,这笔交易所能获得利润 = 4-2 = 2 。

示例2

输入:
[3,2,6,5,0,3], k = 2
输出:
7
解释:
在第 2 天 (股票价格 = 2) 的时候买入,在第 3 天 (股票价格 = 6) 的时候卖出, 这笔交易所能获得利润 = 6-2 = 4 。
随后,在第 5 天 (股票价格 = 0) 的时候买入,在第 6 天 (股票价格 = 3) 的时候卖出, 这笔交易所能获得利润 = 3-0 = 3 。

题解

这是 【买卖股票的最佳时机】 系列题目的第四题。

这题是最一般的情况了,也就是最多可以买卖 $k$ 次。那么我们采用动态规划来求解。

令 $dp0[i][j]$ 为第 $i$ 只股票之前(包含)买卖 $j$ 次(且最后一次操作为买入)可以获得的最大利润,$dp1[i][j]$ 为第 $i$ 只股票之前(包含)买卖 $j$ 次(且最后一次操作为卖出)可以获得的最大利润。

那么对于 $dp0[i][j]$ 来说,最后一次操作是买入,所以分为两种情况。

  • 一种是不买第 $i$ 只股票,那么最大利润就是前 $i-1$ 只股票买卖 $j$ 次(且最后一次操作为买入)的最大利润:
    $$dp0[i][j] = dp0[i-1][j]$$
  • 一种是买第 $i$ 只股票,那么最大利润就是前 $i-1$ 只股票买卖 $j-1$ 次(且最后一次操作为卖出)的最大利润:
    $$dp0[i][j] = dp1[i-1][j-1] - price[i]$$

而对于 $dp1[i][j]$ 来说,最后一次操作是卖出,所以分为两种情况。

  • 一种是不卖第 $i$ 只股票,那么最大利润就是前 $i-1$ 只股票买卖 $j$ 次(且最后一次操作为卖出)的最大利润:
    $$dp1[i][j] = dp1[i-1][j]$$
  • 一种是卖第 $i$ 只股票,那么最大利润就是前 $i-1$ 只股票买卖 $j$ 次(且最后一次操作为买入)的最大利润:
    $$dp1[i][j] = dp0[i-1][j] + price[i]$$

综上转移方程就是:
$$
\begin{aligned}
dp0[i][j] &= \max{\left\{dp0[i-1][j], dp1[i-1][j-1] - price[i]\right\}} \\
dp1[i][j] &= \max{\left\{dp1[i-1][j], dp0[i-1][j] + price[i]\right\}}
\end{aligned}
$$

初始情况就是 $n = 0$ 和 $k = 0$ 时,单独计算一下就行了。

此外本题还可以优化成一维数组,就不展开介绍了,大家可以参考代码。

时间复杂度是 $O(nk)$ 。

代码

python

class Solution:
    def maxProfit(self, k: int, prices: List[int]) -> int:
        n = len(prices)
        if n == 0: return 0
        if k >= n//2:
            res = 0
            for i in range(1, n):
                res += max(prices[i]-prices[i-1], 0)
            return res
        dp0 = [-prices[0]] * (k+1)
        dp1 = [0] * (k+1)
        for p in prices[1:]:
            for i in range(1, k+1):
                dp1[i] = max(dp1[i], dp0[i]+p)
                dp0[i] = max(dp0[i], dp1[i-1]-p)
        return max(dp1[k], 0)

   转载规则


《每日算法系列【LeetCode 188】买卖股票的最佳时机 IV》 韦阳 采用 知识共享署名 4.0 国际许可协议 进行许可。
 上一篇
每日算法系列【LeetCode 714】买卖股票的最佳时机含手续费 每日算法系列【LeetCode 714】买卖股票的最佳时机含手续费
关注公众号【算法码上来】,每日算法干货马上就来! 题目描述给定一个整数数组 prices,其中第 i 个元素代表了第 i 天的股票价格 ;非负整数 fee 代表了交易股票的手续费用。 你可以无限次地完成交易,但是你每次交易都需要付手续
2020-02-28
下一篇 
每日算法系列【LeetCode 123】买卖股票的最佳时机 III 每日算法系列【LeetCode 123】买卖股票的最佳时机 III
关注公众号【算法码上来】,每日算法干货马上就来! 题目描述给定一个数组,它的第 i 个元素是一支给定的股票在第 i 天的价格。 设计一个算法来计算你所能获取的最大利润。你最多可以完成 两笔 交易。 注意: 你不能同时参与多笔交易(你必
2020-02-26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