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算法系列【LeetCode 714】买卖股票的最佳时机含手续费

关注公众号【算法码上来】,每日算法干货马上就来!

题目描述

给定一个整数数组 prices,其中第 i 个元素代表了第 i 天的股票价格 ;非负整数 fee 代表了交易股票的手续费用。

你可以无限次地完成交易,但是你每次交易都需要付手续费。如果你已经购买了一个股票,在卖出它之前你就不能再继续购买股票了。

返回获得利润的最大值。

示例1

输入:
prices = [1, 3, 2, 8, 4, 9], fee = 2
输出:
8
解释:
能够达到的最大利润:  
在此处买入 prices[0] = 1
在此处卖出 prices[3] = 8
在此处买入 prices[4] = 4
在此处卖出 prices[5] = 9
总利润: ((8 - 1) - 2) + ((9 - 4) - 2) = 8.

提示

  • 0 < prices.length <= 50000.
  • 0 < prices[i] < 50000.
  • 0 <= fee < 50000.

题解

这是 【买卖股票的最佳时机】 系列题目的第五题。

这题其实就是在系列题目第二题基础上加了个手续费,也就是无限次买卖股票,但是每次卖的时候都得交一笔手续费。

这时候就不能和第二题一样,每次连续上升子区间都买卖一次了,因为如果买卖一次都不够交手续费的话,就不能进行买卖。或者一段连续下降子区间的差值小于手续费,那么就得把这段下降子区间也包含进去,前后只卖买一次。

所以我们换个思路,还是沿用第四题的动态规划思路。令 $dp0[i]$ 为第 $i$ 只股票之前(包含)买卖(最后一次操作是买)可以获得的最大利润, $dp1[i]$ 为第 $i$ 只股票之前(包含)买卖(最后一次操作是卖)可以获得的最大利润。那么类似的有如下转移方程:
$$
\begin{aligned}
dp0[i] &= \max{\left\{dp0[i-1], dp1[i-1] - price[i]\right\}} \\
dp1[i] &= \max{\left\{dp1[i-1], dp0[i-1] + price[i] - fee\right\}}
\end{aligned}
$$

初始情况就是 $dp0[0] = -price[0]$ 和 $dp1[0] = 0$ 。

此外这里还可以优化去掉一个维度,因为每个时刻状态只与前一个时刻有关。

时间复杂度是 $O(n)$ 。

代码

python

class Solution:
    def maxProfit(self, prices: List[int], fee: int) -> int:
        dp0, dp1 = -prices[0], 0
        for p in prices[1:]:
            dp1 = max(dp1, dp0+p-fee)
            dp0 = max(dp0, dp1-p)
        return dp1

   转载规则


《每日算法系列【LeetCode 714】买卖股票的最佳时机含手续费》 韦阳 采用 知识共享署名 4.0 国际许可协议 进行许可。
 上一篇
每日算法系列【LeetCode 309】最佳买卖股票时机含冷冻期 每日算法系列【LeetCode 309】最佳买卖股票时机含冷冻期
关注公众号【算法码上来】,每日算法干货马上就来! 题目描述给定一个整数数组,其中第 i 个元素代表了第 i 天的股票价格 。​ 设计一个算法计算出最大利润。在满足以下约束条件下,你可以尽可能地完成更多的交易(多次买卖一支股票): 你不
2020-02-29
下一篇 
每日算法系列【LeetCode 188】买卖股票的最佳时机 IV 每日算法系列【LeetCode 188】买卖股票的最佳时机 IV
关注公众号【算法码上来】,每日算法干货马上就来! 题目描述给定一个数组,它的第 i 个元素是一支给定的股票在第 i 天的价格。 设计一个算法来计算你所能获取的最大利润。你最多可以完成 k 笔交易。 注意: 你不能同时参与多笔交易(你必
2020-02-27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