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算法Day 96】腾讯面试题:合并两个有序数组

昨天腾讯一面上来就给我整的这道 easy 难度的题,然后我太紧张了还想了一会儿,差点炸裂。

题目链接

LeetCode 88. 合并两个有序数组

题目描述

给你两个有序整数数组 nums1nums2,请你将 nums2 合并到 nums1 中,使 nums1 成为一个有序数组。

说明:

  • 初始化 nums1nums2 的元素数量分别为 mn
  • 你可以假设 nums1 有足够的空间(空间大小大于或等于 m + n)来保存 nums2 中的元素。

示例1

输入:
nums1 = [1,2,3,0,0,0], m = 3
nums2 = [2,5,6],       n = 3
输出:
[1,2,2,3,5,6]

题解

看到这道题,脑海里应该第一时间想到的是归并排序,但是归并排序需要一个额外的数组用来保存排序后的数组,这里不允许使用额外空间。

那么我们还是用归并排序的思路来做,试一下两个指针 i = 0j = 0 ,初始的时候分别指着 nums1[0]nums2[0] 。然后比较 nums1[i]nums2[j] 大小,如果 nums1[i] 更小,那么就放在原位不动它,然后 i += 1。如果 nums2[j] 更小,那么就交换 nums1[i]nums2[j] ,然后还是 i += 1。这么看貌似可行哦?但是最终一定会先遍历完 nums1,然后 j 还是停留在 0 ,然后你会发现 nums2 中的数字还是乱序的,根本没法处理。

那么怎么利用上 nums1 后面多出的那么多空位呢?我们可以换个思路,从最大的开始遍历。两个指针初始的时候 i = m-1j = n-1 ,然后将较大值填充到 nums1 的最后面。最后如果 nums2 中还有剩余,就依次填充到 nums1 最前面就行了。

这样为什么就可以了呢?因为如果从小到大遍历的话,元素会覆盖掉 nums1 中还没遍历的元素。但是从大到小是填充到尾部,就不会产生覆盖。就算极限情况下 nums2 中元素全部大于 nums1 中元素,也不会覆盖到 nums1 的最后一个元素。

面试官最后还会问你有啥优化,我当时图省事,最后还把 nums1 中剩下元素填充到 nums1 最前面了,其实完全没有必要,本来就是有序的,等于没有做事。

代码

c++

class Solution {
public:
    void merge(vector<int>& nums1, int m, vector<int>& nums2, int n) {
        int i = m-1, j = n-1, k = m+n-1;
        while (i >= 0 && j >= 0) {
            if (nums1[i] > nums2[j]) nums1[k--] = nums1[i--];
            else nums1[k--] = nums2[j--];
        }
        while (j >= 0) nums1[k--] = nums2[j--];
    }
};

python

class Solution:
    def merge(self, nums1: List[int], m: int, nums2: List[int], n: int) -> None:
        i, j = m-1, n-1
        while i >= 0 and j >= 0:
            if nums1[i] > nums2[j]:
                nums1[i+j+1] = nums1[i]
                i -= 1
            else:
                nums1[i+j+1] = nums2[j]
                j -= 1
        while j >= 0:
            nums1[j] = nums2[j]
            j -= 1

关注公众号【算法码上来】,每日算法干货马上就来!


   转载规则


《【每日算法Day 96】腾讯面试题:合并两个有序数组》 韦阳 采用 知识共享署名 4.0 国际许可协议 进行许可。
 上一篇
【每日算法Day 97】经典面试题:求两个数组最小差 【每日算法Day 97】经典面试题:求两个数组最小差
题目链接LeetCode 面试题 16.06. 最小差 题目描述给定两个整数数组 a 和 b,计算具有最小差绝对值的一对数值(每个数组中取一个值),并返回该对数值的差。 说明: 1 <= a.length, b.length <
2020-04-11
下一篇 
【每日算法Day 95】美团笔试题:四面体方案个数 【每日算法Day 95】美团笔试题:四面体方案个数
今天就更新一道刚做的美团在线编程题吧。 题目描述一个四面体,顶点为 S, A, B, C。从 S 出发,每次任意选一条棱走到另一个顶点,可重复走过所有顶点和棱。问走 $k$ 次之后,回到 S 的方案数是多少?答案对 $1e9+7$ 取模
2020-04-09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