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算法Day 97】经典面试题:求两个数组最小差

题目链接

LeetCode 面试题 16.06. 最小差

题目描述

给定两个整数数组 ab,计算具有最小差绝对值的一对数值(每个数组中取一个值),并返回该对数值的差。

说明:

  • 1 <= a.length, b.length <= 100000
  • -2147483648 <= a[i], b[i] <= 2147483647
  • 正确结果在区间 [-2147483648, 2147483647]

示例1

输入:
{1, 3, 15, 11, 2}, {23, 127, 235, 19, 8}
输出:
3,即数值对(11, 8)

题解

首先最暴力的方法就是 $O(n^2)$ 暴力枚举两个数组中的所有数对,然后计算绝对值最小的差值,这样显然是会超时的。

所以我们先分别对两个数组从小到大进行排序,然后用双指针的方法来计算。

  • 初始的时候 $i = 0, j = 0$ 分别指着两个数组的第一个元素。
  • 然后计算 $a[i]-b[j]$ 的绝对值,如果比当前最小值还要小,就更新最小值。
  • 然后判断 $a[i]$ 和 $b[j]$ 的大小关系。如果 $a[i] > b[j]$ ,那么如果增大 $i$ ,差值只会越来越大,所以只能增大 $j$ 。同理如果 $a[i] < b[j]$ ,那就增大 $i$ 。
  • 最后如果其中一个数组遍历完了就结束遍历。

是不是有点类似归并排序的合并数组过程?但是这里有个区别,最后遍历完之后,一定会有某个数组还没遍历完。而那些没遍历的数字其实都大于另一个数组中最大的数,所以没有必要再和另一个数组最大值做差值了。这样差值只会越来越大,没有意义。

最终的时间复杂度就是 $O(n \log n)$ 。

代码

c++

class Solution {
public:
    int smallestDifference(vector<int>& a, vector<int>& b) {
        sort(a.begin(), a.end());
        sort(b.begin(), b.end());
        int n = a.size(), m = b.size();
        int i = 0, j = 0;
        long res = INT_MAX;
        while (i < n && j < m) {
            res = min(res, abs(long(a[i])-long(b[j])));
            if (a[i] > b[j]) ++j;
            else ++i;
        }
        return res;
    }
};

python

class Solution:
    def smallestDifference(self, a: List[int], b: List[int]) -> int:
        a.sort()
        b.sort()
        n, m = len(a), len(b)
        i, j, res = 0, 0, 2147483647
        while i < n and j < m:
            res = min(res, abs(a[i]-b[j]))
            if a[i] > b[j]: j += 1
            else: i += 1
        return res

关注公众号【算法码上来】,每日算法干货马上就来!


   转载规则


《【每日算法Day 97】经典面试题:求两个数组最小差》 韦阳 采用 知识共享署名 4.0 国际许可协议 进行许可。
 上一篇
【每日算法Day 98】慈善赌神godweiyang教你算骰子点数概率! 【每日算法Day 98】慈善赌神godweiyang教你算骰子点数概率!
题目链接LeetCode 面试题60. n个骰子的点数 题目描述把 n 个骰子扔在地上,所有骰子朝上一面的点数之和为 s。输入 n,打印出 s 的所有可能的值出现的概率。 你需要用一个浮点数数组返回答案,其中第 i 个元素代表这 n 个骰子
2020-04-12
下一篇 
【每日算法Day 96】腾讯面试题:合并两个有序数组 【每日算法Day 96】腾讯面试题:合并两个有序数组
昨天腾讯一面上来就给我整的这道 easy 难度的题,然后我太紧张了还想了一会儿,差点炸裂。 题目链接LeetCode 88. 合并两个有序数组 题目描述给你两个有序整数数组 nums1 和 nums2,请你将 nums2 合并到 num
2020-04-10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