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师大,青春永不毕业

2021年5月19日,我答辩顺利结束了。

22年的学生时代终于要走到了尽头,在学校的日子过一天少一天。想到校园卡即将刷不进校门了,难免有些失落。

七年师大,从两年的东川路500号,到五年的中山北路3663号。我见证了计算机系的三次变迁,也发展的越来越好。谈到当年为何选择学计算机,也是因为巧合。高考没考好,来到了师大,一心想学个工科,也就只能选择计算机了。没曾想到,一如计科深似海,这才是我感兴趣的专业。恰逢大一大二那会儿人工智能崛起,计算机毕业生工资也水涨船高。现在竞争越来越激烈了,已经从当年的冷门专业变成香饽饽了,还是很庆幸当年误打误撞来了这里的,也许高考考好一点,就没有今天的我了。

回顾七年的师大生活,简单而充实,虽有遗憾,但也很知足了。

本科四年,单调的不能再单调,竞赛、上课、恋爱,再无其它。两年半的初恋虽然没有善终,但也教会了我很多吧。大多数时间都花在了ACM训练和专业课程上,其它时间花的确实太少了。各种奖拿了一堆,看起来光鲜亮丽很充实,却也多了很多遗憾。

硕士三年,理科大楼、教室、宿舍三点一线,就这样过了两年。平平无奇的研一,每天除了几小时的摸鱼,剩下的时间都用来打游戏了。研二运气好了点,发了论文,赶上疫情,直接就来到字节实习了。没曾想,这一实习,竟然就成了永别,退了宿舍,租了房子,彻底离开了熟悉的B906。

七年时光,遇见了很多的人,几年后还能联系的不知道还剩多少,也可能只能在召唤师峡谷天天见了。今天打印论文巧遇了许久不见的酸菜鱼,说起今后不知何时能再见,莫名伤感。晚上AntNLP再聚撸串儿,不知道今后还能不能聚的这么齐了。都要各奔四方了,虽然基本都在上海,但聚一次也不容易。

学业结束了,工作找到了,只剩下最后一件心头事了吧。晚上聚餐不经意间又被问起五二零怎么不带人来,我只能微微一笑,懂我的人早就了解真相了,不知道的我也不想再提。就当作今年什么事都没有发生过,仅仅是少上了三天班而已。

睡得越来越晚,头发越来越少,心事越来越多。谈到未来,我想最重要的还是工作,先提升自己,做到出色。然后是副业,公众号和知乎很久没更新了,以后可以专心运营,写出更多更好的文章了。联盟永远不会再见,每天还是会上线看看那几个熟悉的id,这么多年一直都未曾改变。周末多出去转转,上海虽小,却也没怎么逛过,世界很大,也想多去看看。其他的随缘,爸妈催,亲戚介绍,以后过年少不了的话题,不管就好。五二零扫了遍朋友圈,三五十对还是有的,感慨确实年纪大了,不是当年的qq空间了。

致谢:
qq, lcz, wyy, yxj, hzy, mx, zm, fzc, zqm, qjy, scy, jt, scz, dyp, zgp, lyf, gsy, etc.
人太多,不一一列举了,都是这么多年还时常联系的。

特别感谢我的父母和导师。


   转载规则


《七年师大,青春永不毕业》 韦阳 采用 知识共享署名 4.0 国际许可协议 进行许可。
 上一篇
训练加速3倍!字节跳动推出业界首个NLP模型全流程加速引擎 训练加速3倍!字节跳动推出业界首个NLP模型全流程加速引擎
如今NLP和CV领域的大部分任务都将Transformer作为基础模型。而早在2019年12月,字节跳动曾经开源过一款Transformer类模型推理加速引擎——LightSeq。作为业界第一款支持多种模型和解码方法的推理加速引擎,Lig
2021-06-21
下一篇 
字节还有打游戏、听音乐这种神仙工作? 字节还有打游戏、听音乐这种神仙工作?
有很多同(xue)学(mei)想来字节,但是也不知道投什么岗位,于是就乱投一通,最后大多数都倒在了简历筛选阶段。 那么怎么增大过简历关的概率,拿到面试机会呢? 首先这个岗位hc得充足,也就是有足够的招人名额,或者说很缺人;其次就是和你的方
2021-04-16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