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完吴亦凡的所有歌曲,我震惊了

最近吴亦凡的事件闹的沸沸扬扬,相信不少吃瓜群众也都有所耳闻。

但咱们今天不谈他的事件到底怎么样,咱们来谈谈他的歌到底如何。

收集歌词

我写了一个代码,从QQ音乐上收集了吴亦凡所有的歌词信息,自动汇总整理成一个txt文件,代码在下面:
https://github.com/godweiyang/lyric-crawler

使用方法非常简单,直接运行python run.py,然后输入你要收集的歌手名字即可,比如吴亦凡

然后就会在output文件夹下自动生成两个文件吴亦凡_歌词.txt吴亦凡_歌名.txt,里面分别是他的所有歌词和按专辑分类的所有歌名。

我们来看看歌词文件具体内容:

可以看到Kris Wu的《大碗宽面》和《bad girl》等经典作品都在其中。

分析歌词

那么有了这些歌词可以干嘛呢?咱们可以做很多有趣的分析,比如今天就来分析一下吴亦凡的歌里面出现最多的词是什么?

我们可以用jieba对歌词文件进行分词,然后生成词云,相关代码我也都开源在了下面:
https://github.com/godweiyang/wordcloud

只需要运行python create_word_cloud.py 吴亦凡_歌词.txt即可,会自动生成两张词云的图片。

咱们打开看看效果:

可以看到,吴亦凡歌曲里出现最多的词竟然是girl!其次是一些语气词“yeah”之类的,果然是符合他的rapper身份啊。

这也就不难想象了,Kris Wu先生对girl如此的痴迷,做出现在的事情也在情理之中。

而且高频词里面大多都是英文,也表明了Kris Wu成为国际顶流的决心。

这次事件也为各大顶流和众多粉丝们敲响了警钟。顶流要洁身自好,树立良好的榜样形象。而粉丝们更应该去追求那些正能量、能够激励我们前进的顶流。

分析完了吴亦凡,我们再来看看我最爱的几位歌手都喜欢用什么词语。

首先就是我最爱的歌手周杰伦

可以看到杰伦最爱用的词语是“离开、回忆、微笑、世界、爱情”。杰伦早期的作品主要以苦情歌为主,这也是我最爱的风格,比如“你要离开我知道很简单,你说依赖是我们的阻碍”。而结婚后杰伦就几乎再也没唱过苦情歌了,基本都是甜甜的情歌。

再来看看我最爱的女歌手邓紫棋

紫棋最爱用的是“世界、快乐、再见、离开”,可以看到和杰伦有两个词是相同的,大家都喜欢用“世界、离开”等词语。

更多的歌手我就不在这里分析了,大家可以自己用我的代码收集歌词,然后进行分析。

源码地址

收集歌词:
https://github.com/godweiyang/lyric-crawler

生成词云:
https://github.com/godweiyang/wordcloud


   转载规则


《分析完吴亦凡的所有歌曲,我震惊了》 韦阳 采用 知识共享署名 4.0 国际许可协议 进行许可。
 上一篇
大数据分析,带你认识一个你从未见过的周杰伦 大数据分析,带你认识一个你从未见过的周杰伦
周杰伦可以说是大多数90后的青春了,连我妈这种从来不咋看新闻的人也知道他。 你是否曾在初中时抄过他的歌词?你又是否曾经将他的歌词写进作文? 今天我就用大数据来分析一波他的所有歌词,带你认识一个你从未见过的周杰伦。 获取周杰伦的所有歌词这件事
下一篇 
养成女友?我训练出了一个“杨超越”聊天机器人 养成女友?我训练出了一个“杨超越”聊天机器人
在上一期教程中,我演示了如何从零开始训练一个比较智障的聊天机器人。 https://zhuanlan.zhihu.com/p/392175369 但是当时数据量太少,模型简单,完全没法用,只能回复训练集中出现过的句子。 而现在,完全体的聊天
2021-07-24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