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八年终总结

关注公众号【算法码上来】,每日算法干货马上就来!

某天,你无端想起了一个人,她曾让你对明天有所期许,但是却完全没有出现在你的明天里。

2017年好像还历历在目,2018年却要过去了,貌似这一年并没有发生什么特别值得纪念的事情吧,平平淡淡,淡的就像一杯白开水。

细数这一年发生的事,前半年写毕业论文,送走了一个又一个熟悉的面孔,略有感伤;后半年荒废,偶尔看看论文偶尔写两行代码,仍然时常因为一些无关紧要的事情而感伤。

  • 毕业
  • 炼丹
  • 想开

毕业季


整个上半年差不多都在忙着读论文、改代码、写毕设吧。虽然当时的眼光有限,看的论文还都是几年前的传统方法,例如CKY算法,模型也基本都是基于Grammar的,在现在看来效率实在是低下,效果也不尽人意。幸好论文写得马马虎虎,也算是萌混过关吧QAQ,最后也混了个并没有什么卵用的优秀毕业论文。

毕业论文封面:

忙完了毕业论文,接下来就是毕业典礼了吧,也是个忧伤的时期吧。还记得毕业典礼那天大家一起去了闵行,自从两年前搬来中北后,就再也没有回去过了吧。闵行的校园,闭着眼睛也能知道走到哪了吧,毕竟曾经都一起走过,到处都留下了回忆。那天天气非常的好,又把校园都走了一遍吧,只是没有去曾经的三舍看看,略有遗憾,当年去四舍帮忙搬家的情景又浮现在了眼前。也许是回忆过多,没有久留,一伙曾经玩的最好的朋友们一起在宝龙广场吃了饭唱了歌,就当做是散伙饭了吧。

之后就是暑假了吧,有人升学到了其他学校,有人开始了工作生涯,也有人继续和我一样留在了本校,继续做了室友。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永日至秦吧,那个打游戏打的我心态爆炸的选手。暑假每天一起半夜出来跑了最后的步,还一起骑着单车骑到了外滩,再上一次去那看夜景还是不知几年前和她去的了吧,换了个人去,别有一番滋味。现在永日至秦也一个人去了北京,不知何时再能见到,希望下次见到李院士的时候你不是一个人(此处貌似有歧义)。

最后附上孙子临走前的美照一张,有意向勾搭的找我要联系方式:

炼丹生涯开始


送走了所有人之后,暑假搬了宿舍,就正式开始了研究僧的炼丹生涯(划水混毕业)了吧。一整个暑假都在看论文,补基础,也差不多看完了成分句法分析近几年来的所有深度学习方法了吧,基本对此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还开通了知乎专栏:自然语言处理与深度学习,经营到现在也才900不到的粉丝吧,希望有一天能像大佬们那样几万的粉丝,在这个领域做出自己的贡献吧。通过看论文,写博客,也认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人吧,还和大佬们有所交流。

其实写博客也是很累的,从刚开始计划的paper daily到后来的paper weekly,再到现在的paper randomly。有时候一篇论文真的要精读好久才能读懂,有时候实在读不懂了,就直接开写,在写的过程中,逐渐的就把自己说服懂了。其实这也和讲presentation一样,我也是比较喜欢做presentation的,一个原因是我确实喜欢和别人分享各种好的paper,好的思想,另一个原因是在讲的过程中,有些我一直不懂的问题可能讲着讲着我就懂了,也可以和台下的老师同学们自由讨论,理解得更加透彻。

可能会有人问我,你写了没人看,哪里有成就感?确实,刚开始时只有寥寥无几的老同学们来捧个场子,而且他们也都看不懂,只是点个赞。但是如果只是为了出名,那就不要写博客了吧,写博客是主要是为了提升自己,记录自己的点点滴滴,然后是和别人分享,同时自己也能获得进步。至于成就感的话,慢慢就有了,最起码每次写完一篇博客,看着整理的满满当当的博文,自己就会有一种成就感,不需要别人来证明。现在每天看着知乎多了新粉丝,偶尔会有新评论和私信,询问学术方面的问题,还是会有小小的欣慰的。

现在论文看的不如以前多了,看来还是得去补补基础,或者去看看其他方面的论文,涉猎广一点,有些东西是通用的,可以拿来为之所用。代码的话之前写的也不多,一直都是面向过程,写的代码都不堪入目。直到开学才拿了伯克利的优质代码,重构了一下,整合了比较流行的几种模型,在上面进行了修改,最近也一直在跑。虽然现在没有对象,但是面向对象的思想还是要有的,不然以后代码维护起来都很困难的。

开学了课虽然不多,但是事情还是挺繁杂的吧。周二要给大三的操作系统实践做助教,每周都要改作业,还是挺麻烦的,混学分不容易。周四一天满课,知识分析课每周都要抄作业度日,其他几门课也都没怎么听,现在担忧期末考试怎么办,本科认真学习的劲头不知道都去哪里了,可能现在只要不挂科就行了吧,心态变了。而且现在想找个能一起学习的朋友都很难了。

庸人自扰


并没有遇到什么在意的人吧,就说说我一直以来的心路历程吧。

一个人好过歹过也已经有一年半多了,在旁人看来这么久了,也早该忘得一干二净了,但是毕竟这是初恋吧,被义务教育压榨了这么多年后的第一次解脱,很难忘记。而且我也不是一个很随便的人,没那么容易忘。直到一个多月前吧,她终于遇到了对她真正好的人了,我想我也该彻底释怀了,知道消息时也没多大的情绪波动,一切都在意料之中,早晚会来临的。

可能会有人觉得我喜欢撩妹吧,学妹加了挺多。的确,是加了不少,都是每年开学水新生群加的吧,但绝大多数都安静地躺尸在了好友列表里。偶尔会有一些“慕名前来”问问题的人,以前我还能认真回答回答,毕竟我一直喜欢帮助别人,分享自己的经验。但是现在我改变了这些想法,二十三年了,第一次在这方面感到累了,也许自闭才是最好的解决方法吧,帮助别人到最后什么都得不到吧,还是照顾好自己。既然喜欢的人不可得,那就安心学习吧,对自己好才是最重要的。如果对任何人都这么有求必应,可能真的变成了小太阳了吧。

以前的我也跟小标题一样,时常庸人自扰,无病呻吟吧,可能是我想太多了吧,总是被一些无关痛痒的事影响,每天都是唉声叹气的。现在我想开了,真的没必要为这些琐事担忧烦心,放任它去吧。每当再遇到了困扰的事,出去散散心倒是最好的解决方式,虽然找不到最合适的人一起散心,但是能呼吸一下外面透心凉的空气,心里的结也能一下子解开了。见的多了自然而然就不会为一些事而感到郁郁寡欢了,从前每次遇到不顺心的事总会连着影响几天,饭也吃不好觉也睡不着,学习也没有任何的动力。现在想开了,努力练就一颗强大的内心吧,虽然铁石心肠不好,但是还是要坚强呀。你已经是个大人了,要学着自己控制情绪了,不要再做一个幼稚的小孩了,成熟点吧。

2019畅想


关于下一年,首先把课混过去,然后好好看论文敲代码做实验吧,但愿能有个不错的想法和实验效果,让我能在明年就安然毕业。至于发A什么的,就先想想吧,朝着这方面努力,希望我的微信名可以早日改掉。

情感方面,就准备单着三年吧,除非天上掉馅饼了,好好做学术才是正道。

多出去走走吧,本科四年都呆在学校了,三点一线式的类高中生活,谈的也是高中式恋爱吧,累了累了。

其他没啥好想的了,鄙人不善幻想,只喜欢晚上做梦,最后送上泰戈尔的一句名言吧,与君共勉:

有一个夜晚我烧毁了所有的记忆,从此我的梦就透明了;
有一个早晨我扔掉了所有的昨天,从此我的脚步就轻盈了。


   转载规则


《二零一八年终总结》 韦阳 采用 知识共享署名 4.0 国际许可协议 进行许可。
 上一篇
Latex撰写论文常用技巧总结 Latex撰写论文常用技巧总结
关注公众号【算法码上来】,每日算法干货马上就来! 这篇博文专门用来记录Latex写论文过程中遇到的一些技巧与心得。 插入矢量图片 首先在Office PowerPoint中画好模型图,然后有两种方法在Latex中插入矢量图。方法一:直
下一篇 
Dynamic Oracles for Top-Down and In-Order Shift-Reduce Constituent Parsing Dynamic Oracles for Top-Down and In-Order Shift-Reduce Constituent Parsing
关注公众号【算法码上来】,每日算法干货马上就来! 有一句话,宾语是你。“吉下两点一口,又有欠字相依。” 论文地址:Dynamic Oracles for Top-Down and In-Order Shift-Reduce Con
2018-11-07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