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内推、简历、面试,我有一些想说的

最近我司内推活动又开始了,宣传了一波,帮很多人内推了一下,这过程中也发现了不少问题。虽然我也没太多经验,但还是想拿出来说一说。

关于内推

其实如果你只是随便在网上找了个内推码,然后自己投了投,那和不内推基本没有任何区别。所以还是得找靠谱的人内推,能随时联系得上,内推的一大好处就是能随时找他查查进度咋样了,能让他帮忙联系hr处理一些事情。当然这还是普通内推的情况,如果你投的是内推人自己的部门,并且你也很强,那他可以在面试官面前给你吹吹牛,至少简历关基本上可以直接过了吧,面试或许也能增加好感,当然个人能力还是最重要的。

然后就是针对我司内推的一些注意事项,尽量不要海投。有些人以为一下子投几十个,总能有一个被捞起来吧。其实我们后台系统看到的情况是,简历评估是串行的,遵循队列先进先出的规律,你的投递顺序决定了你的简历评估顺序。所以投你最中意、最有把握的岗位就行,然后可以投一两个次优的,或者干脆别再投了。因为你投再多,流程也不会进行下去的。

也有人会好奇内推对我有啥好处,其实绝大多数情况下,你们在我这投一个简历我可能也就几毛钱或者几块钱,只有入职了才会有大额奖金。

关于简历

简历说白了其实还是需要硬实力,但是我相信大多数人跟我一样也没啥拿得出手的干货,这时候就要包装一下了。

先放一下我的辣鸡简历吧:

中文简历:
https://godweiyang.com/medias/files/cv-zh.pdf

英文简历:
https://godweiyang.com/medias/files/cv-en.pdf

也没啥好参考的,我这方面经验不是很足,推荐一个我感觉不错的经验贴: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5002833/answer/158108028

我个人感觉,少一些主观评价(没有特色的),比如踏实好学、不怕吃苦这种(还真看到很多人喜欢写这些)。然后突出自己的特长,精简一些,如果你是面试官,第一眼看到你的简历如果是密密麻麻的,那你可能都没耐心找重点了。

简历模板也是不少人想要的,我比较推崇用LaTeX模板写,排版比较工整,也不会很花里胡哨,当然你喜欢用word也行。分享一个LaTeX模板网站吧:

https://www.latexstudio.net/index/lists/barSearch/text/%E7%AE%80%E5%8E%86

简历页数最好控制在一页以内,还是以精简为主,当然如果你是大佬几十页的论文就当我没说,不过大佬也不会来看我写的这些。

关于面试

面试我也没啥好说的,主要就算法题和专业知识,我的经历说实话也基本没任何参考价值。

算法题去刷leetcode就行了。如果你有基础,那就随机刷,找手感就行了。如果你基础不是很好,那就刷重点专题,比如贪心、动态规划之类的,先培养题感。大多数题目官网都有不错的题解,如果你还是看不懂,可以试试看我写的题解:

https://godweiyang.com/2020/04/24/leetcode-conclusions-110/

专业知识没啥特别说的,网上找面经复习去吧,当然这就靠你搜索能力了,鱼龙混杂,不一定找得到靠谱的面经。就拿我NLP方向举例,我当时就在知乎找到几篇不错的总结文章,例如下面的:

nlp中的预训练语言模型总结(单向模型、BERT系列模型、XLNet):
https://zhuanlan.zhihu.com/p/76912493

NLP算法面试必备!史上最全!PTMs:NLP预训练模型的全面总结:
https://zhuanlan.zhihu.com/p/115014536

我觉得很多人搜索能力还是挺欠缺的,特别是在各种群里看到过的各种问题都能轻易搜到,所以锻炼锻炼搜索能力吧。

如果你有很牛的论文或者项目,那大可不必复习得这么累,好好温习一下你的论文或项目,问起细节来对答如流就行。

找我内推

NLP同学想来我们组的:
有NLP基础,想找实习的同学,可以【直接把简历给我】。我们组(字节AI Lab NLP,北京和上海)急缺做文本生成和机器翻译相关工作的实习生,不要求有顶会或竞赛,面试能过就行,看能力。实习转正率很高。有兴趣的私聊我【微信godweiyang】直接发简历,会直接送到leader手上,帮转给有需要的同学也行。

想投其他岗位的:
我的内推码:A7FSJMK

投递地址:
https://job.toutiao.com/referral/mobile/position?token=MzsxNjExOTkzMjA4NDg4OzY4MjMzNTY3NzIyMzg0MTEyNzc7MA

或者直接加我微信godweiyang,拉你进内推群,找我问进度,有啥疑问也能直接问我。


   转载规则


《关于内推、简历、面试,我有一些想说的》 韦阳 采用 知识共享署名 4.0 国际许可协议 进行许可。
 上一篇
鼠年最后一篇随笔 鼠年最后一篇随笔
明天就是除夕了,这应该也是鼠年最后一篇文章了,也达成了第一次在外过年的成就。 今年没有选择回家过年🧨,虽然家在江苏盐城,2小时的🚄就到了,原因很多。 一是懒得做好几次核酸,虽然家里农村管的可能并不严,也不需要啥隔离,但还是嫌麻烦。 二是
2021-02-10
下一篇 
想来字节跳动和我做同事吗?抓紧这次机会吧~ 想来字节跳动和我做同事吗?抓紧这次机会吧~
想来字节吗? 想来字节体会一下字节范吗?想来和我面基一起吃个饭吗?那就先来投个简历实习一下吧。文末有投递方式和内推群链接。 投递时间:2020.1.28 - 2020.7.31投递岗位:中国大陆所有研发类实习生 我的亲身实习经历我在202
2021-01-28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