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道小学六年级的数学题,恕我直言没几个人会做

关注公众号【算法码上来】,每日算法干货马上就来!

今天网上冲浪的时候突然看到一道小学六年级的数学题,如上图所示,求阴影部分的面积。

我下意识就想到了微积分,这不就建立坐标系,求出交点,计算积分就行了嘛。转念一想,小学生哪里会积分,这道题一定有简单的解法。

经过一番努力,我尝试出了一共两种精确解法和一种近似解法,但都超出了小学生的理解范畴。

首先我们把图左右翻转一下,方便建立坐标系,如下图所示:

积分方法

首先联立半圆和对角线的方程:
$$
\begin{aligned}
x^2+(y-4)^2-16&=0 \\
x+2y-4&=0
\end{aligned}
$$

解出交点E的坐标是$(\frac{12}{5}, \frac{4}{5})$

所以可以直接求下面积分,得到要求的阴影面积:
$$
\int_{0}^{\frac{12}{5}}{\left(\sqrt{16-x^2}+4\right)}dx + \int_{\frac{12}{5}}^{4}{\left(2-\frac{1}{2}x\right)}dx
$$

利用简单的高等数学知识,可以解出答案是下面这样的,约等于1.252。
$$
\frac{32}{5} - 8 \arcsin{\frac{3}{5}}
$$

但是小学生肯定不会积分呀,就算高中生大多数都不会!

间接计算

既然我们不方便算这个不规则图形的面积,我们可以计算其他规则图形的面积,然后加减之后间接得到答案。

图中阴影部分面积其实等价于三角形ACE+梯形BOCE-扇形BOE,而这三部分其实都非常好算。

因为E的坐标是$(\frac{12}{5}, \frac{4}{5})$,所以最难算的就是扇形BOE的面积,也就是要求角OBE的大小。很轻松就可以得到角度是$\arcsin{\frac{3}{5}}$,所以三部分运算后可以得到和上面积分相同的答案。

这个方法初中生都会做了!但是对于小学生来说难度还是有点大了。

蒙特卡洛采样方法

如果往第一象限正方形内随机抛撒若干豆子,然后看掉落在阴影部分里的豆子所占的比例,那么就可以近似估计出阴影部分的面积了,这就叫蒙特卡洛采样。

那我们可以随机生成两个随机数,作为采样点的坐标,然后判断是否在阴影部分里,重复上述过程,记录次数就行了。

我这里写了C++和CUDA两个实现,CUDA可以并行采样,速度快很多。

执行的话,C++保存为test.cpp,然后执行g++ test.cpp -o test./test。CUDA保存为test.cu,然后执行nvcc test.cu -o test./test

实测CUDA相同时间内可以采样的次数大约是100倍左右,主要受到原子写操作的局限,不然可以达到1000倍左右的加速。

但是小学生会CUDA吗?显然不可能。

C++实现

#include <iostream>

typedef unsigned long long int ull;

int main() {
  srand(time(NULL));
  ull res = 0;
  ull cnt = 1e8;
  for (ull i = 0; i < cnt; ++i) {
    double x = double(rand()) / RAND_MAX;
    double y = double(rand()) / RAND_MAX;
    if (x * x + (y - 1) * (y - 1) > 1 && x + 2 * y - 1 < 0) {
      res += 1;
    }
  }
  printf("%.5f\n", res * 16.0 / cnt);
  return 0;
}

CUDA实现

#include <iostream>
#include <chrono>
#include <curand_kernel.h>

typedef unsigned long long int ull;

__global__ void monte_carlo_kernel(ull* res, ull cnt, const int seed) {
  ull i = blockIdx.x * blockDim.x + threadIdx.x;
  if (i >= cnt) return;
  curandStatePhilox4_32_10_t state;
  curand_init(seed, i, 0, &state);
  double2 rand = curand_uniform2_double(&state);
  double x = rand.x;
  double y = rand.y;
  if (x * x + (y - 1) * (y - 1) > 1 && x + 2 * y - 1 < 0) {
    atomicAdd(res, 1);
  }
}

void launch_monte_carlo(ull* res, ull cnt, cudaStream_t& stream) {
  ull grid_dim = cnt >> 10;
  monte_carlo_kernel<<<grid_dim + 1, 1024, 0, stream>>>(
      res, cnt,
      std::chrono::duration_cast<std::chrono::microseconds>(
          std::chrono::system_clock::now().time_since_epoch())
          .count());
}

int main() {
  ull* res;
  cudaMallocManaged(&res, sizeof(ull));
  res[0] = 0;
  ull cnt = 1e10;
  cudaStream_t stream;
  cudaStreamCreate(&stream);
  launch_monte_carlo(res, cnt, stream);
  cudaDeviceSynchronize();
  printf("%.5f\n", res[0] * 16.0 / cnt);
  cudaFree(res);
  return 0;
}

标准方法

其实标准的小学生解法不需要建坐标系,只需要如下图所示,做4条辅助线就行。

很容易证明,辅助线将三角形ACD划分出来的5个小三角形是全等的。

那么阴影面积就等于正方形AOBD减去四分之一圆BOD,再减去最右侧的弧边三角形ADE。而弧边三角形ADE面积等于三角形ACD减去三角形BCE,再减去扇形BDE。

所以问题的关键就是求角DBE的大小,因为小三角形的边长可以轻易求出,所以最终答案很好算:
$$
\frac{32}{5}-4\pi+16 \arctan{\frac{1}{2}}
$$

可以发现和之前高等数学得到的结果形式并不同,其实数值是一样的,所以我们得到了一个等式:
$$
4\arctan{\frac{1}{2}}+2\arcsin{\frac{3}{5}}=\pi
$$

这个可能看起来不是那么直观,但确实是成立的,根据反三角函数恒等式$2\arctan x = \arctan \frac{2x}{1-x^2}$,可以推出等号左边等于$2(\arctan \frac{4}{3} + \arcsin \frac{3}{5})$。构造一个边长3、4、5的直角三角形,显然答案就是$\pi$。

总结与拓展

其实这道题小学生也没几个人能做出来,就算给我们做也得费老鼻子劲,还不一定算的对。

最近还看到了很多类似的趣图,这里分享给大家,闲暇时间可以做了玩玩。

可以在评论区说出你的答案哦。


   转载规则


《这道小学六年级的数学题,恕我直言没几个人会做》 韦阳 采用 知识共享署名 4.0 国际许可协议 进行许可。
 上一篇
当年如果有这个,语文就不会不及格了 当年如果有这个,语文就不会不及格了
最近在github上看到了一个项目,是小牛翻译开源的文言文-现代文平行语料,一共有967257个句对,地址在下面:https://github.com/NiuTrans/Classical-Modern 于是我突发奇想,何不用它来训练一个文
2022-01-16
下一篇 
二零二一年终总结 二零二一年终总结
关注公众号【算法码上来】,每日算法干货马上就来! 今天是12.13,一晃二十六周岁了。从2017年开始,每年都会简单总结一下一年中经历的事情,不知不觉已经五年了。 二零一七年终总结二零一八年终总结二零一九年终总结二零二零年终总结 回顾
2021-12-13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