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字节快两年了,回答一些你们感兴趣的问题

最近字节跳动春招开始了,春招、暑期实习、社招、日常实习都可以准备起来了,具体的情况可以看我之前发的文章:

https://mp.weixin.qq.com/s/9PvV7g_zy87puCGTsEje0A

这里还是用问答的形式来解答一些大家最感兴趣的问题,如果有其他问题可以直接留言或者加我微信(godweiyang)问我,有问必答!

想投我们部门的直接看最后两个问题。

我是什么部门的?

我是字节跳动AI Lab的火山翻译部门,所做的产品肯定就是火山翻译,当然我在部门里负责LightSeq模型训练推理加速引擎的开发。

火山翻译现在已经支持近百个语种的翻译,业务前景非常好,大家可以去试试效果:

translate.volcengine.com

我是负责啥的?

github.com/bytedance/lightseq

我是做LightSeq的,在我刚进部门时,LightSeq只有两位同事在开发,也只有推理引擎。而现在,连我在内一共有5位同事了,LightSeq也迭代了三个大版本了,囊括了模型训练、推理和量化等工具。

我们的目标不局限于机器翻译领域,而是要做业界最牛的机器学习工具,以后不管是NLP还是CV,只要用Transformer模型训练推理,都可以用LightSeq来加速和优化。所以我们不仅仅服务公司内的业务,还要打造出业界影响力,以后提到模型加速工具,LightSeq必定是绕不开的话题。

经过两年多的经营,现在LightSeq也算是小有名气了,在易用性和速度上肯定是业界一流的。

平时用啥编程语言?

组里的算法同学基本都用python,我的话因为涉及到CUDA,所以用c++和python都比较多。组里的后端还会用到go等语言。而深度学习框架的话,tensorflow和pytorch都有用的,看个人喜好。

男女比例怎么样?

组里技术同学大多数还是男生,但是我们组还有运营和产品,绝大多数都是女生,综合下来五五开吧。整个公司而言的话,反正我每天走在大楼里到处是好看的女生,所以你懂的。

公司伙食怎么样?

每天包三餐,吃的肯定比学校食堂好太多了,但吃多了也腻了,因此隔三差五伙食就会变的特别好吃一点,也可能是我太挑食了。饮料也是半价购买,零食免费随意拿,但是好吃的得趁早抢。下午茶是水果、面包、酸奶、鸡翅等轮回。

每天作息是啥样的?

大多数人都会在10点到10点半之间到公司,有些部门甚至11点才到。11点50吃午饭,午休到14点继续干活,15点多会有下午茶,18点45吃晚饭。如果没啥事的话,吃完饭就能走了。如果比较忙的话,有些部门会加班到9点左右,极个别很忙的部门会到11点以后。至于我的话,你懂的。

进AI Lab是不是要求很高?

很多人担心自己是本科、学校不好、没有论文等一系列问题,所以进不来AI Lab。其实不然,我们不怎么看学校和学历吧,就算你是清华的又如何,很多死读书的都不大行,更别说清华硕了,论文也只是加分项。所以把你的代码能力提升起来,项目搞起来,深度学习相关的专业知识熟练起来,就没问题了。

真有网上说的那么忙吗?

最近网上出现了各种不好的事情,可能是加班过多造成的,谁也说不准。其实刚刚作息也说过了,忙不忙看部门。有些部门是真的忙,没钱还干到深夜,有些部门又很闲,吃完晚饭直接走人。所以投递之前最好找个熟悉那个部门的人问一问真实情况,别踩了坑。

组里做研究还是做业务多?

业务为主,国内的AI Lab其实都差不多,我们火山翻译还算比较开放的,可以去做你感兴趣的研究,当然最好是能够落地应用,助力火山翻译上线的。如果有比较好的成果,还可以发论文或者申请专利。当然也有做文本生成、AI制药等方向,也有纯纯的研究岗位,只要你感兴趣,这里基本都能找到你想干的事。

组里年龄都多大?有35岁危机吗?

大多数人都不到30吧,都很年轻,更不存在什么35岁危机,因为几乎没有35岁的。只要你能力够强,就不存在35岁危机。

组里有多少人?

几十号人吧,组里技术、运营、产品都有,从两年前十几人壮大到现在,不容易。

组里转正率怎么样?

很高,只要你好好干,问题不大。而其他部门就各不相同了,需要跟hr问清楚了。

组里氛围怎么样?

非常nice,其乐融融。有啥不会,随便问人,都是大神。喜欢打游戏?王者大神多的是,午休随便搞两把。聊八卦、拉家常,反正就把公司当家里就完事了。

组里的技术怎么样?

前沿论文和技术都天天更进的,每周都有很多很多的分享和报告。组里的大神南大、复旦和交大的居多(因为在上海嘛),反正来了这别愁碰到解决不了的问题。

有团建吗?

两个月左右一次吧,迪士尼、天目湖、轰趴等等等等,每双月有生日会,免费给大家买蛋糕吃,活动多的很。再加上公司还会经常节假日搞活动,各种送东西福利。

会感到有压力吗?

压力肯定是有的,像我开发LightSeq,如果做得又好用速度又快,很多方案和技术都是需要自己去研究首创的,限定两个月搞出来?谁也说不准搞出来速度能有多快,然后又要不停优化,很多事情存在不确定性。但是有一定压力是好的,转化为动力,好好干活!

组里的显卡多吗?

V100和A100管饱,足够。

入职即巅峰?

字节比较扁平化嘛,很正常,但只要你工作做得好,绩效好,升职加薪还是没问题的。

公司配什么电脑?

技术的话mac pro顶配,三四年后就免费送你了。非技术的你也可以选择windows电脑。

允许同组谈恋爱吗?

没问题,报备一下就行了,话说我怎么还没找到对象?

组里离职率高吗?

其他部门我不知道,我们部门从创立以来,几乎没有离职的,非常稳定。

有跳槽打算吗?

什么?我才刚毕业不到一年,按目前来说的话,怎么也得干个三四年吧,挺舒服的,没必要跳。

吹了半天好,有啥缺点吗?

缺点肯定也是有的,技术上还有提升空间,赶超谷歌翻译一直是我们的目标。各种平台、流程等等,还需要时间去优化。

怎么一起来做LightSeq?

直接点阅读原文,或者看下图:

如果身边有合适的,也可以把岗位转发给他们。

怎么来火山翻译部门?

如果不想做LightSeq,想做其他NLP相关工作,可以直接投下面岗位:

https://job.toutiao.com/s/Lo41WQ4


   转载规则


《来字节快两年了,回答一些你们感兴趣的问题》 韦阳 采用 知识共享署名 4.0 国际许可协议 进行许可。
 上一篇
记录“滋润”的隔离生活 记录“滋润”的隔离生活
居家办公快一个月了,文章也很久没更新了,聊聊近况吧。 三八妇女节那天,公司被查出有密接,要求全员回公司隔离两天。这是头一次在公司过夜,打地铺、吃盒饭,空调开得很暖。可能因为睡得早,睡前又不玩手机了吧,这是我近几个月来睡的最香的两晚。早上也是
2022-04-07
下一篇 
字节春招开始了,整理了大家最关心的20个问题 字节春招开始了,整理了大家最关心的20个问题
2023届的春招开始了,我给大家整理了一些最关心的问题。如果有任何其他疑问,请在评论区留言或者私信我。 怎么投递?我的内推码:A7FSJMK 校招和暑期实习投递:投递链接:https://jobs.toutiao.com/s/Lv6wSF7
2022-02-17
  目录